•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区故事

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

来源:郑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12-24 09:33:13

  每年十月中旬至第二年一月底,是红薯深加工的最好时节,此刻,在新郑市辛店镇湛张村一厂房内一派热火朝天景象:空阔的晾晒场上,工人们正将一束束粉条分开、抖散,让它们晾晒得更加均匀,一排排粉条在阳光下随风柔软地舞动。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我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希望为家乡做些事情。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回乡创业这条路子,我选对了。”郭培告诉记者,他于2006年大学毕业后就在湖南打拼。随着国家对农村创业进行大力的扶持,引导年轻人发展适合农村创业的产业,也让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郭培看到了农村发展的美好前景,他毅然辞去了工作,回到家乡、回到农村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活力。

  据了解,湛张村位于辛店镇南部,具有种植红薯的自然优势,因为粉条的原料红薯,在老家产量大,且种植过程中基本不用农药化肥,价格较为便宜。回到家乡,郭培在当地村“两委”和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顺利流转了本村100多亩的土地,把流转出来的土地进行红薯种植,同时成立薯香合作社,开办红薯粉条加工厂,发展养殖、种植产业。

  据了解,粉条加工向来饱受诟病。在传统手工粉条行业,更有“无矾不成粉”的说法。明矾所含的铝离子食用后很难从体内排出,会诱发老年痴呆症、贫血等疾病。

  创业之初,郭培就打算设计一套新工艺,生产健康无公害的无矾粉条。创业路上难关多,粉条如何加工?如何加工成形且扯不断?面对困境,郭培在家人和村“两委”的支持下迎难而上,他还到南阳、开封等地学习专业技能,不断摸索,积极引进设备、将粉条进行全面升级。目前出产的无矾红薯粉条不但品质优良,还兼具外形美观,市场竞争力强。加工好的红薯粉条1斤可以卖到12元以上,亩产可以增加产值2000元,所以这两年湛张村的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将红薯制成粉条来卖。

  手工制作出来的粉条,整套流程需要20多道工序,最后都要经过冷冻晾晒,晒干后才能进行包装销售。郭培从2019年开始办厂,做粉条已经2年多,经过不懈努力,粉条已经远销到湖南、新疆等地,生意越做越红火,客户纷纷上门订购。

  致富不忘乡邻,在丰富老百姓“菜篮子”的同时,郭培从技术上指导农户,为村里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新郑市积极打造和优化创业、就业环境,吸引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并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不断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打造“一站式”服务企业平台,使更多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一大批有知识、有抱负的年轻人也因此返乡,投入到农村创业的大潮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和郭培一样,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有知识的新型农民工带着技术、带着资金返乡创业,心怀乡愁和创业热忱的“新农人”主动投身新农村建设,抢做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给新郑的建设添砖加瓦,为新郑新农村注入一股股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记者 杨宜锦 新郑时报 李显文 通讯员 轩宇 王浩 文/图)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