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区故事

脱贫户变身科技特派员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21-12-23 10:36:00

  “这个枝条儿,你要留成40公分,一剪,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五个,六个,七个,七个花芽,起码是20公分结一个梨的,能结两个梨,这两个梨都能长到八两以上。”12月22日上午,在叶县保安镇东官庄村一处黄金梨果园内,河南省林果科技特派员赵朝阳正在用不同的果树做演示,一边讲一边操作,现场为种植户教授剪枝技术。

  今年47岁的赵朝阳曾经是保安镇东官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妻子长期患病没有劳动能力。2010年,在外打工的赵朝阳了解到黄金梨种植效益非常好。当年冬季,在驻村工作队支持、帮助下,赵朝阳在自己家岗地里种下了200多株黄金梨果苗;他边种植、边摸索、边学习、边钻研,倔强不服输的赵朝阳逐渐掌握了黄金梨种植及管理技术,并逐年扩大种植规模。2015年,赵朝阳的7亩果园迎来大丰收,2万斤黄金梨梨以5元一斤被抢购一空,黄金梨成为家喻户晓的“黄金”梨,赵朝阳也从贫困户变成“脱贫明星”,村民口中的“田秀才”“林果土专家”。

  通过种植果树富起来的赵朝阳没有忘记父老乡亲。他积极为前来学习黄金梨种植的村民提供信息、讲解技术,希望他们通过黄金梨种植,发展林果产业,以产业增收致富。2016年,赵朝阳先后被聘请为省、市、县林果科技特派员,共开展技术讲座300多场次。

  “这朝阳是种植黄金梨的能手,技术非常过硬,专门儿建立了果树种植的微信群,经常没事儿到果园里来现场讲解,该需要管理、修剪的时候都跟俺说,非常地关心果农们。今年,俺种黄金梨十五亩,收入达到20多万元,这也真是多亏了赵朝阳帮助我。”种植户尹俊红感激地说道。

  播撒科技星火,引领农民致富。如今,赵朝阳黄金梨种植达55亩,他注册成立丰民黄金梨种植合作社,带动23家果园入社发展黄金梨种植,增收近200万元;并辐射周边村庄300家农户发展梨园2000多亩,黄金梨种植已成为叶县保安镇重要的产业之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科技特派员,我的责任更大,我愿意把自己学到的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培养出更多的农村科技‘二传手’,为乡村发展、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赵朝阳说。(蔡长伟 杨爱国 王俊鹏)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