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区故事

施运启:玉米爆出致富花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发布时间:2021-12-21 10:39:28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黄华 通讯员 杨明华

  右脚踩“锅”,双手用力一扳,“嘭”的一声,蒸汽腾空而起,饱满的爆米花顺势进入口袋。12月7日,在汝南县常兴镇街道十字路口,记者目睹了柏丈屯村67岁老人施运启加工爆米花。

  施运启从25岁起开始做爆米花生意。“当时看到有人在县城路边加工爆米花,我就边看边学,后来自己也买了一台机器,做起了爆米花生意。”施运启介绍,“刚开始没经验,加工出来的爆米花,不是煳了就是生了。”经过多次练习,施运启慢慢掌握了爆米花加工技术,他加工出的爆米花色泽金黄、蓬松酥脆,大人小孩儿都爱吃。

  “关键要把握好两点:一是要选好原材料,不能用霉烂变质的玉米,这样才能保证爆米花的口感;二要掌握好火候,火大了容易煳,火小了容易生,只有把火候掌握好,加工出的爆米花才会蓬松。”说起加工爆米花的技巧,施运启侃侃而谈。

  施运启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他用架子车带着机器走街串巷加工爆米花。每到一个村子,他首先会寻找合适的位置,一边扎摊儿一边吆喝“爆米花”。“从第一声‘嘭’响起,生意才算是正式开张了,紧接着就不断有人闻声赶来。”施运启说,“当时,一‘锅’爆米花加工费才3毛钱,辛苦一天只能赚十来块钱。”

  爆米花这门生意,施运启一干就是四十多年。如今,他有了固定摊位不再走街串巷,爆米花的机器从手动变为电动,加工品种也增加了大豆、小麦等,加工费从3毛钱涨到了5块钱。娴熟的技艺加上与时俱进的改良,施运启加工的爆米花等产品凭借良好的口感和卖相,口碑传遍了十里八乡,他的收入也打着滚地往上翻。施运启介绍,靠着加工爆米花,他在八十年代末就盖起了新房、购买了各种家用电器。

  施运启在外加工爆米花,一年能赚2万多元。老伴儿在家管理5亩耕地,夏季种夏枯草,秋季种玉米,一年有1.6万元的纯收入。一年4万多元的纯收入,让施运启和老伴吃喝不愁。他们的三个孩子,经常劝父母“不要干了,在家享享清福多好”,施运启说啥也不同意,“俺身子骨还硬朗,自己能赚钱。”

  施运启用一技之长和辛勤劳动,充实了自己的晚年生活,满足了人们对美食的需求。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