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区故事

郏县:旅游+民宿 古村焕生机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21-12-22 11:27:27

  从郏县县城出发,沿着一条平坦宽阔的旅游大道直达“中国十大美丽乡村”之一李渡口村。远远望去,一座高大宏伟的迎宾牌坊映入眼帘,穿过牌坊,村头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醒目地书写着“国家传统村落李渡口”。

  古朴典雅的寨墙、门楼,无声地诉说着这座古村落的沧桑,街巷里飘扬的旌旗、妙笔丹青的宣传画、香气四溢的特色美食、不尽相同的业态、络绎不绝的游客让这个古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

  古村犹如博物馆

  行走在村子里,“文秀才”李泽之故居、李南娃花行、宏运屠行、兴隆酒行……一处处规模宏大的明清古建筑,向来者诉说着这里曾经的繁华。徜徉其中,仿佛置身于一座展品丰富的“明清古建筑博物馆”。

  在村口一处老宅里,主人李建林正在清扫落叶。“我今年77岁了,我爷爷就住在这儿,那时候这所宅院从前街通到后街。这里原先是个大影壁,木头的,雕的全是花,过影壁就进到了庭院里。”如今,老院虽只剩下三间房屋,依稀可见当年的风采。

  李渡口村建筑格局大都是典型的北方四合院结构,以当地特有的红石打地基,房屋则是砖木结构。两进和三进院落形式居多,前有门楼,中有过厅,后有堂楼,东西建配房。大街红石铺路,长短错落有致,古朴精美。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建筑主要集中在大街两侧,大都是当年的商业老铺。染坊、酒馆、屠行、药房、布行等建筑依次排开,如今虽然只是挂了招牌,也让古街显得异常热闹,令人如同穿越了岁月时空。

  在古街中央处,一座褐红色的二层楼房显得尤为高大。李渡口村党支部书记李付营说:“这是举子屋,是李渡口村当年接待官员住宿的地方。这门前有五级红石台阶,屋舍宽大,规格非常高,相当于现在的五星级酒店。”

  李付营介绍,李渡口村现存传统建筑830间,其中明清建筑630间,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代表性建筑组群有20多处,且大部分保存完整,堪称一座内容丰富的“明清古建筑博物馆”。

  村里老宅的雕饰堪称一绝。一眼望去,屋顶五脊六兽庄严端坐,屋脊雕花繁复华丽。砖雕、石雕、木雕,无处不在,无处不精美。“文秀才”李泽之故居山墙上的雕花,麒麟、凤凰、莲花、寿桃、祥鹿等图案栩栩如生。

  “你看,这座老宅门楼上右边雕凤凰,左边雕祥鹿,有凤有鹿,就是有‘俸禄’。说明这是当时公职人员的宅子。”李付营说。村里的雕饰都有着美好的寓意,比如寿桃、牡丹、祥云、悬鱼、梅花,显示着主人的品位和身份。

  正是这个“明清古建筑博物馆”的称号让李渡口拥有了国家级传统村落、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景观村落、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多张名片。

  旅游兴村天地宽

  李付营介绍,近年来,李渡口村在冢头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牢固树立“保护就是新发展”的理念,建设标准化游客服务中心1个,各类游园7个,景观院落15个,微景观23处,生态停车场3个,星级公厕3个,安装休闲座椅30个,配置分类垃圾箱30个,种植各类月季1万余株,植被种类有50余种,建成了集景观化、艺术化、生活化为一体的传统文化村落,于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走进如今的李渡口村,古朴典雅的古寨墙、旌旗飘扬的古街巷、妙手点缀的小广场、特色小吃味飘香,青砖黛瓦古色古韵,乡愁气息缓缓流淌,历史的血脉得以延续,源远流长的渡口文化,使这个焕发新颜的传统村落展现出无穷魅力。

  每逢节假日,村子里都热闹非凡,文艺表演、书画交流、文化主题活动等乡村旅游活动让村庄充满活力。游客有的在村里悠闲品茶、下棋聊天,有的品味古韵乡愁,欣赏乡村美景,有的对古建筑、街头小景拍摄个不停,记录美好时刻。当前,李渡口村月平均接待游客超过6万人。

  特色经济富农家

  李渡口村不断培育乡村旅游业态,先后引进了书香文化民宿、酒文化艺术馆、根雕艺术馆、中医养生馆、古渡茶馆等12个百万元以上招商项目,撬动民间投资4200余万元。同时,创建了李渡口创客示范园区,吸引了独立艺术家、返乡创业人士、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入驻园区创业,建成了古村卤肉、渡口李红猪蹄、传统风味扣碗、贵府苑饸饹面、渡口老酒馆、大碗茶等各具特色的精品店铺,极大地丰富了村内业态。韩小保的根雕艺术馆、李占显的酒器博物馆、吕琳的忘忧别院等在古村落地。

  李亚兵、李红强、李东方等10多名在外创业的村民去年返回村里,纷纷开办农家乐,为游客提供秘制猪蹄、古村卤肉、水席扣碗等特色美食。

  同时,李渡口村还大力整合农村资源,群众入股参与,经营性企业、商家入驻,村集体占股分红,壮大了集体经济;通过培训,引导村民到村内企业、民宿、店铺就业,实现本村和附近农民就地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村里成立了专业施工队,带领120余名村民专门从事村庄建设,村里建起了渡口人家、蓝河客栈、蓝溪书院等多家特色民宿,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村民董彩虹负责几家民宿的日常管理,为购买农产品的游客提供服务,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村民李红欣建起了两层别墅,村“两委”出资进行了装修,并安装了空调,设置了11张床位,开办了民宿,既让李红欣家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22户村民在村内经营了饮品店、民宿、美食等,有的村民在村内摆小摊位,一个月最少能增加收入3500元,旅游旺季月收入增加6000元以上。

  如今的李渡口村,将传统村落保护、生态旅游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构建成了“吃、住、游、学、行”为一体的“旅游+”业态模式,再造活态乡村生活,探索出了一条古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新路径。“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蓝河在李渡口打造水上乐园,发挥古建筑博物馆的资源优势,开展传统婚俗体验,让李渡口的明天更加美好!”李付营信心满满地说。(蔡长伟 孙书贤)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