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区故事

夏邑县曹集乡:四面锦旗见真情

来源:河南县域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3-03-27 14:45:50

3月23日上午,莺歌燕舞,鸟语花香。在这景色怡人的季节里,夏邑县曹集乡臧阁村程某和程某行叔侄女俩在众人的簇拥下,敲锣打鼓来到曹集乡政府,司法所、信访办,敬赠四面锦旗,“心系百姓办实事,求真务实显真情”“维护人民利益,彰显法律公正”“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几个金黄色的大字在春日的照耀下更加熠熠生辉,吸引好多群众前来观看这个动人场景。

  那么,在这春耕大忙之际,程某及其叔叔为何怀着极为高兴崇敬的心情给曹集乡政府和乡司法所、信访办赠送锦旗呢?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程某系曹集乡臧阁村村民,是程某行的亲侄女。镜头回车到10年前的2013年。这一年,程某的父亲在一次施工中发生意外,不幸去世。因为程某结婚后未在村内居住生活,其父生前的宅基地、房屋及责任田被叔叔程某行使用,程某向叔叔讨要归属权,程某行拒绝,并将前期土地征收补偿款领走。双方多次交涉未果。万般无奈,为了维护自身权益,程某将叔叔诉至夏邑县人民法院,要求叔叔归还责任田、宅基地等使用权。

  夏邑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程某证据不足,程某行胜诉。对于这个结果,程某当然不服了,心里坚定了一个信念,现在是法治社会,依法向党委政府讨要说法。就立即进行法律咨询,聘请律师,向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在二审审理阶段,程某简直就像秋菊打官司一样,不畏艰难,多次向曹集乡党委、政府反映情况。

  曹集乡党委书记刘亚,乡长吴中原高度重视这个信访案件。刘亚立即召开会议专题听取程某上访案件情况的汇报,果断拍板:“群众利益无小事。乡司法所、信访办成立联合专案组,依法快速调处此案。”

  群众利益大如天啊。该乡司法所所长尚诣深、信访办主任刘自力感到压力山大。夏邑县法院判决了,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结果未出,要处理调解好实在是太难了。

  这是一起比较棘手的农村矛盾纠纷。清酒红人脸,财帛动人心呢。为了加大工作力度,乡司法所,信访办及乡调委会、专职人民调解员齐上阵。他们兵分两路,深入走访群众,召开村两委干部及部分党员会议,摸清了矛盾纠纷的关键。程某和程某行因为土地征收补偿归权产生矛盾,家庭矛盾也是错综复杂,双方积怨尤深,因土地征收补偿款反目成仇,特别是程某行得知县法院判决胜诉,自以为有了“尚方宝剑”,对程某的诉求更是不理不睬。

  程某行千算万算没有算到事件的发展有了戏剧性的变化。在他态度强硬之时,程某对程某行的二审诉讼判决下达,判令程某行返还程某1.3亩责任田,程某胜诉。调解专案组趁热打铁,立即通知双方当事人到乡司法所进行调解。

  程某对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据理力争,程某行及其子女还强硬地说:“要将官司打到底,就是甩锅卖铁,也要把官司打赢。”双方恶语相向,顿时剑拔弩张。

  调解专案组发现当事人情绪失控,当机立断将程某劝离回避。尚诣深,刘自力及调解专案组成员立即召开碰头会,决定启动背靠背调解模式。尚诣深把一杯香喷喷的热茶放在程某行面前的茶几上,真诚地说:“程某可是您的亲侄女啊。她爸死得早,她有了啥困难,你这当叔的应该帮她一把呀。‘用心计较般般错,退后思量事事宽’。还有一句老话说,‘若争小利,便失大道’。她是您的亲侄女,因这点小事,再争下去闹下去,您就不怕别人看笑话吗?”一席暖心窝子的话说得程某行低下了头,只见一颗清泪在深深的眼窝里打着旋儿。半天才哽咽着说:“尚所长,中,我完全听从您的调解,您也劝劝侄女叫她消消气!”

  尚诣深做通了程某行的思想工作,解开了他的思想疙瘩,刘自力这边的工作进展也是非常顺利,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地给程某讲政策、讲法律、诉亲情:“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万事和为贵。程某行那是你的亲叔叔,互相让一让,两好搁一好,不就皆大欢喜了吗?!”程某听了刘自力的一席话连连点头,同意他的意见。尚诣深、刘自力及调解专案组成员立即将双方组织在一块,很快达成和解协议:程某行同意一次性付给程某12万元。程某也当即表示:原来争议的宅基地、土地由叔叔程某行使用,不再主张权益,叔侄女俩握手言和。

  吃水不忘掘井人,送面锦旗谢党恩。程某和程某行经过商量,买了四面锦旗,踏着习习春风,兴高采烈地送到曹集乡政府和乡司法所、信访办,被人们传为佳话。

责任编辑: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