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区故事

贺东辉:养兔踏上小康路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发布时间:2021-12-21 10:35:58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尹小剑 李振阳

  12月15日,走进信阳市平桥区王岗乡山头村中原丘陵肉兔生态养殖场,只见兔笼摆放整齐、兔子活蹦乱跳。

  养殖场负责人叫贺东辉,1985年出生。一直在南方经商的他,偶然了解到比利时肉兔市场前景广阔,便萌生了回乡养兔的念头。2012年,他和妻子带着多年积蓄,回到家乡承包荒山、养殖兔子。

  “头三年,兔子都是散养的,为了方便管理,我俩在场地边上搭了个窝棚。”回想创业初期,贺东辉很是感慨。那时,他早上四五点钟就得起床,从组装围栏到喂食换水,都是亲力亲为。为了研究兔子的生活习性,他不断查阅相关资料、外出取经学习,培育出适宜当地养殖的杂交肉兔品种,钻研出一套适宜当地环境的养殖模式。

  贺东辉的兔子越养越肥、越养越多,他也从年出栏几百只兔子的小养殖户,变成了年出栏5万余只的“养兔达人”。2015年,他建起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养殖基地,配套建设了兔肉加工车间,开发出真空卤兔肉、麻辣兔头等产品。

  如今,贺东辉养殖的比利时肉兔成了抢手货,浙江、福建、四川、重庆等地客商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第二季度。他用勤劳的双手,打造出了一条年产值300余万元的肉兔饲养、加工、销售链条。

  “东辉,俺来给你送兔子了!”一辆满载兔笼的农用三轮车,驶进养殖场院子。贺东辉忙着招呼工人卸货、称重。

  “要不是东辉教我养兔子,只怕我现在还在家里等帮扶呢!”送兔子的大哥叫高立明,因身体残疾无法劳作,一家人生活困难。在贺东辉的鼓励和帮助下,高立明从免费领到的三只兔子养起,一年时间就繁殖发展到一百多只兔子,赚了3000多元。

  原来,为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从2016年起,贺东辉对周边乡镇有意愿从事兔子养殖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兔、笼具和技术,同时与他们签订出栏兔子回收协议,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据了解,全乡有1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他的带领下脱贫致富,过上了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