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志愿服务

用爱“扶智” 守护“星星的孩子”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1-13 21:46:58

  河南日报记者  何可

  1月9日傍晚,郑州文化馆303室,“点亮繁星益路同行”书法公益课准时开课。在文化志愿者带领下,一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紧握毛笔,一笔一画地依照规范在田字格上书写。

  “‘星星的孩子’属于心智障碍群体,在书法艺术课堂中,可慢慢打破这种障碍,并将积极的情感赋予他们。”“全国最美志愿者”李桂玲说。

  郑州文化馆的“点亮繁星益路同行”系列行动诞生于2012年。9年来,郑州文化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将文化公共服务惠及心智障碍残疾人,持续开展关爱、支持心智障碍人士和家庭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吸引越来越多的文化志愿者加入服务行列。

  文化馆为100余位孩子和家长设置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包括书法、国画、面塑、二胡演奏、钢琴演奏等课程;组织校外课堂,让孩子们走进博物馆、科技馆、非遗传习基地学习观摩……文化志愿者以孤独症患者为原型编排双人舞《流动的暖意》在全市公演,创作歌曲《我有一个梦想》,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呼吁社会重视和关爱这群特殊的孩子。

  另外,郑州文化馆举行公益拍卖会,筹得6万多元善款全部用于大龄心智障碍者日间照料和职业训练。不定期举办培训作品成果展,邀请服装设计师购买美术作品,制作成面料,加工为衣服并举办优秀作品拍卖,给心智障碍群体以经济支持。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志愿者们通过网络不间断地为心智障碍人士提供及时有效帮助。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