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老龄产业

孟州:“甜蜜事业”托起岭区群众的致富梦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21-12-17 16:11:34

  伴着冬日暖阳,穿过干净整洁的“四好”农村路,孟州市槐树乡源沟村就在眼前。源沟村曾因交通闭塞、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成为一个锁困在沟岭里的深度贫困村。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该村利用自己独特的地理条件,探索出一条乡村旅游+果蔬产业的乡村振兴路,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从整村脱贫到美丽乡村的华美蜕变。

  “来!带你们看看我们的‘火红’产业。”在村党支部书记汤长军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一座温室大棚,只见不少游客正在采摘着粉嫩艳丽的草莓。一颗颗鲜红饱满的草莓挣脱绿叶的遮掩,争相斗艳,分外诱人。

  “现在草莓市场行情好,一斤能卖上三四十块钱。”汤长军给我们详细介绍起草莓市场。当谈到是否担心草莓滞销时,汤长军笑呵呵地说,“草莓的销路不用愁,我们的草莓个大汁甜,色泽艳丽,在市场上那是供不应求,洛阳、郑州的大型商超都和我们签有订单。”

  据汤长军介绍,该村有类似的温室大棚20个,分别是在2018年和2019年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建设的。据估计一个大棚能产1万斤左右草莓,每年能给村集体带来20余万元的收入。此外,在大棚里忙碌的农民都是附近的群众,其中一些是脱贫户,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增收致富。当初的扶贫项目,现在依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不断为源沟村带来经济效益,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别看我现在是在这里打工,其实我是在学习草莓的种植技术,以后自己也要建大棚,自己当老板。”一位在大棚里劳作的村民笑着说。近几年,源沟村草莓种植致富的消息不胫而走,再加上瓜果蔬菜市场积极向好,越来越多的青年返乡创业,投身大棚种植。焦庄、后尖庄、雷山、岩山等周边村也陆续建成温室大棚50余座,种植黄瓜、茄子、辣椒等各种果蔬产品,形成了以源沟为中心的温室果蔬种植基地。

  一座座温室大棚托起了岭区群众增收致富梦,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岭区乡亲的生活也会像大棚里正在成长的草莓一样,越来越红火,越来越甜美。(薛宇鑫)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