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智慧社区

苏州科技城打造“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为“银发群体”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养老网 发布时间:2021-12-17 17:47:27

  “郭奶奶您最近身体怎么样?我们这边后台看到您的血压数据偏高,您记得让女儿带您去医院看看。”苏州科技城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利用后台检测数据,对辖区独居老人进行回访。

  今年以来,苏州科技城创新构建以大数据应用集成为依托、以信息化分析平台为支撑的新型养老模式,通过设备智能化、改造适老化、服务人性化等方式,积极打造“互联网+”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体系,为辖区银发群体保驾护航,更高品质和更高水平地发展养老事业。

设备智能化 筑起智慧养老“安全网”

  “老爷子不管在哪都戴着智能手环,我们教他怎么测血压、血糖,教他怎么呼叫紧急联络人,希望能让老人过得更踏实一点。”龙惠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到。

  家住龙惠花苑小区的孤寡老人丁爷爷,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平时主要靠日间照料中心送饭、居家阿姨打扫卫生来维持基本生活。再加上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老人的身体状况令人担忧。今年7月,社区为丁爷爷送上了智能手环,教会他自测血压、心率、血糖,帮助他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据了解,智能手环设有一键呼救、亲情拨号等简易操作功能,监护人及平台管理员可以随时了解老人的位置和信息。当老年人发生意外时,智能手环一键报警到监护人的手机和后台,及时缩短救援时间。今年,苏州科技城为20名独居老人配置了智能设备,让小辈或其他监护人随时监控老人的信息及定位。通过互联网和科技手段监测老人夜间的健康动态,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保障。实现老人定位、一键通话、跌倒报警、生理监测、家庭安防等全方位养老服务。

改造适老化 铺起居家养老“幸福路”

  对于不少老年人来说,居家养老便要面临独立生活能力的考验。老人在浴室摔倒、厨房燃气使用不规范成为了较大的隐患。一个小小的扶手,一套完备的救援系统,就能帮助轻度体弱的老人实现独立生活的要求。

  2021年,苏州科技城为20名老人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安装扶手、地面无障碍改造、安装紧急救援系统,改善老年人的家庭生活环境,满足居家养老的多样化需求。同时,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调研和宣传,稳步推进适老化改造好、改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紧急救援系统只有一个按钮,可实现一键呼救。将其就近安装在老人的床头,当家中有危险时,只需按下按钮,后台将自动连线监护人,起到第一时间救助的作用,让老年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和服务,提升老年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通过适老化改造,打造老人原居安老,在家里就近享受养老服务。浴缸改淋浴、浴室扶手、防滑垫、燃气报警器,这些都是比较受关注的改造内容。”苏州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服务人性化 建起幸福养老“生态圈”

  家住龙惠花苑小区的陈爷爷,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原本要强的他在突发脑溢血后,生活便不能自理,唯一的儿子也不幸去世。养老服务站的志愿者们每月定期探望陈爷爷,陪他聊聊家常、理发、打扫屋子,并送上慰问品,提升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目前,苏州科技城家养老服务站共有25个服务人员及站长1名。为80岁以上老人每月服务6小时,服务包含保洁、理发等多方面生活服务,并开展了个人化服务包含清洗油烟机等,月均服务约680户,服务次数累计达4万余次。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物质援助与精神陪伴缺一不可。在龙景花苑南区的日间照料中心,一堂堂生动的文化课程、戏曲表演,让社区的老年人们赞不绝口。“在家里围着孩子们忙活,业余时间我还是最喜欢来听听课、交交朋友,这是属于我自己的世界。”家住龙景花苑五区的周海林老先生感慨地说道。

  和周老先生一样,许多龙景社区的老人已将社区文化养老服务当作了自己的必修课,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自我价值感和社区归属感。以党建为引领,社区日照中心为依托,人性化的文化活动配送为抓手,苏州科技城不断丰富社区养老的内涵,拓宽养老服务的外延。让老年居民休闲娱乐有去处,精神情感有寄托。

  一直以来,苏州科技城发挥居家养老的基础作用,扎实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不断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接下来,苏州科技城将继续提供精准化智慧养老服务,实现养老服务从“基本养老”向“品质养老”的跨越,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冯晨)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