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智慧社区

智慧养老,新模式带来好服务

来源:沧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6 18:29:29

  将“智能化”软硬设施建设渗透在生活中,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养老服务渠道,新型养老服务将更便捷、更实用、更人性化。

按下“一键通”服务送上门

  无论是家政服务、送餐还是医疗保健等需求,只要老人按下“一键通”的呼叫设备,就可以直接呼转到“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平台”,随即,平台就会根据老人的需求指定服务人员上门服务,在服务完成后,老人可以用政府发放的服务卡进行结算,并能即时对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所有数据自动上传系统,便于回访监督。

  不仅是“一键通”,老人还可以戴上防走失智能腕表,一天内、一周内、一月内的活动轨迹,都会显示在平台的大屏幕上,并且轨迹能精确到3米以内,这是老人的安全活动范围,一旦老人超出安全范围,工作人员和老人的子女就能及时发现。

  在运河区,“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平台”全天候为老年人服务,打造了真正“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运河区创新发展“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平台,为老年人开展8大类50余个服务项目。至今,平台已累计入网用户9540人,服务派单46万人次,服务流水2550万元,用户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5%以上。

  运河区也是省内首个启动政府居家养老服务工程的县级单位。

  在位于沧州老年大学内的“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平台”,一块名为“智慧居家养老大数据运营指挥中心”的巨型屏幕映入眼帘,10余名工作人员在这个大屏的统一调度指挥下有条不紊地开展服务。“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占地200余平方米,根据设计容量,可为沧州市20万老年人用户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信息化支持管理服务,服务能力可覆盖市区65岁以上老年人群体。

  2016年5月,运河区创新居家养老方式,通过招投标在全省率先建立起运河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辖区80岁以上老年人以及60岁以上特困、孤残、失独、五保等特殊群体提供每月100至200元不等的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营养餐配送及家政、医疗保健服务等。

医养结合打造康养小镇

  “现在专家每周都来我们这儿坐诊,再也不用倒车去沧州,在家门口就能复查,特方便。”盐山县盐山镇韩桥村72岁的村民郭风云4年前突发心梗,也是因为家门口就有医院,才转危为安。如今的她什么活都能干,只需每天服药、按时复查。

  村民张俊杰说,以前家里的孩子或是老人生病,都要去盐山县城或者沧州的医院,现在不用出村,家门口就能治病,村里人都觉得特别方便。

  近年来,盐山县盐山镇韩桥村通过出台系列惠民政策,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过上吃不愁、病无忧、老有乐的幸福晚年生活。考虑到老人们看病不方便,岁数大了需要有人照顾,2017年村里又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筹建沧州市中心医院盐山分院以及渤海双缘安养院,希望周边的老人们都能度过幸福晚年。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仅让盐山当地的百姓受益,就连周边南皮、孟村、海兴的村民也享受到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服务。

  在位于韩桥村的安养院,老人们有的利用健身器材锻炼,有的在护工陪伴下晒太阳,这里居住着500多位老人,来自全国各地。

  来自孟村回族自治县的87岁的杨桂兰和85岁的杨吉升之前去海南生活了两年,但并不适应当地气候。听说韩桥安养院不错,原本只是想来看看,结果一来就不想走了。

  “你看我们这屋挺宽敞,有电视有冰箱,到点就去食堂吃饭,比在家住着还省心呢!”杨桂兰说,前段时间老伴儿凌晨突发脑梗,整个人昏迷失去意识,被护工紧急护送做了手术,因抢救及时没有留下后遗症。

  “听说这儿要建造康养小镇,俺们哪儿都不去,就在这儿了。”杨桂兰笑着说。

养老“上云”提升幸福指数

  新华区华油社区人口老龄化程度偏重,独居、空巢老人居多,吃饭难、照料难的问题尤为突出。为此,华油社区不断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引入社会机构,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智慧养老信息管理平台,在全市率先推行智慧养老服务。

  在华油社区,有需求的老人可以在助老社区大食堂就餐,也可以在“136民意快递”和自助点餐APP上操作订餐,由“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送餐入户,除此之外,老人还可凭借社区的“红色积分”在大食堂兑换相应产品。社区充分摸排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使用能力的基础上,引入乐庭智慧养老社会组织,以各类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安装智能科技设备为老人提供“全天候智能照护服务”。

  华油社区通过智慧养老信息平台,联合社区网格,针对社区60岁以上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实行健康数据跟踪,搭建起老人和智慧终端的桥梁。云平台通过采集老人吃住行等信息大数据后,形成对老人突发疾病预警、失踪寻找、风险纠纷的实时监控,实现“云管理”“云服务”“云操作”,通过系统平台和终端设备的语音对接,发送老人服务指令,让子女能够实时了解老人情况,系统网格也能够更加及时处理突发状况和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

  “居家+社区+嵌入式+家庭养护院”的养老新模式,形成公益性和市场化相结合的运营格局,强化应用牵引、数据赋能、关键支撑,加快形成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受用的生活数字化应用,让老年人切身感受到城市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实际成效。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