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智慧社区

“电视出行”一键叫车服务率先在临汾路街道试运行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1-12-16 18:34:54

  家住临汾路街道的68岁李奶奶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有时外出需要打车,只能通过传统的“扬招”方式,遇到刮风下雨苦等许久都不一定打到车。街道和上海电信合作,在街道独居老人等家中电视机上的IPTV升级了“电视出行”功能,老人们只需在家打开电视按几下遥控器,即可呼叫到出租车,方便出行。12月15日上午,“电视出行”一键叫车服务,在临汾路街道试运行,李奶奶开心地说:“装好‘一键叫车’,就再也不用在冷风里等车了!”率先牵手上海电信IPTV试点开展“电视出行”服务,是临汾路街道打造“数字新社区”的第一个服务新体验。

  图说:李奶奶在社区样板间体验“电视出行”一键叫车服务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下同)

家中打车方便快捷

  一早,记者来到街道设在阳曲路391弄小区的家庭养老院样板间,和68岁的李奶奶一起体验“电视出行”一键叫车服务。在上海电信互联网部产品经理金锦雷的指导下,李奶奶打开电视机,在IPTV首页选择“一键叫车”,通过自动搜索,屏幕上就会出现机顶盒所在的附近可上车的地址选项,李奶奶选择离家最近的上车地址后,按下按键,然后根据屏幕上紧接着出现的下车地点,再按键选择下车地点。此时,屏幕左侧会显示机顶盒绑定的默认手机号,也可以在屏幕右侧输入实际需要发给驾驶员便于联系的手机号。再点击“确认呼叫”,在确认屏幕上显示的信息无误后,最后点击“立即叫车”。后台会第一时间发送一个出租车信息的短信到李奶奶的手机上,上面有接单驾驶员的姓名和车牌号,以及车辆到达的时间,李奶奶便可按时上车了。整个叫车过程只花了一分钟不到。

  对记者提出的“驾驶员如果嫌运营路途近,不愿意接单怎么办”的疑问,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后台已制定相关机制,确保驾驶员及时接单。

  临汾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黛静介绍,现在已开始组织老人到样本间体验这项服务,如果老人愿意,就会到老人家中进行安装。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街道与上海信投、天翼数字生活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北区电信局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活动中,记者还了解到,街道把生活数字化转型与居民体验紧密结合,为居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提供更有“温度”的社区服务。

“数字小屋”全年无休

  不少上班族反映,“社区的服务和活动很丰富,但是晚上不开门”,对此,临汾路街道自去年以来,着力打造了“临小二”线上服务平台,各类社区服务都可以通过平台预约,内容包括约服务、约空间、约走访、物业报修等10多项便民服务。临汾路375弄试点小区的居民纷纷表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实现了居民活动室24小时开放。居民前往居委会门口的“临小二”系统,只需按指引操作,便可预约活动场所,到时间自行按密码打开活动室即可。以往居民前往活动室,都需要先找到居委会工作人员为其开门,智能化后,则享受到了“全自助”“全时段”服务,居民对“临小二”赞不绝口。

  根据居民需求,街道还在星城花苑小区率先打造了沪上第一个社区不打烊服务区——“数字小屋”,约15平方米的空间里,添置了“一网通办”自助机、AI“一分钟诊所”、水电煤缴费一体机、网上图书馆以及共享打印机,面向居民24小时开放。居民李先生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共享打印机太实用了!以前家里小朋友时常需要打印作业,大晚上的,我们到处找打印店,别提多着急了!现在不出小区就能随时打印,真是太方便了!”

图说:“养老数字伙伴”机器人能帮老人测血氧、测血压

“养老机器人”成“助手”

  最近,星城花苑小区居委会为社区老人们引入了一台“养老数字伙伴”智能机器人,配有液晶显示屏和语音,为老人们提供定时提醒、上传各类体检数据等功能,是老人们日常生活的“小助手”。星城花苑的孙老太一人在家独居多年,子女都在国外定居。随着年纪的增长,各种慢性病缠身,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除了治疗慢性病的各类药物,孙老太的孩子们还为她买了钙片、维生素片等各类保健品。由于服用的药物种类繁多,服用方式不同,孙老太时常会错服和漏服,这也让在国外工作的子女担心不已。

  居委会向老人推荐了这款“养老数字伙伴”智能机器人。经工作人员帮助调试完成后,机器人每天定期语音提醒老人吃药,还会亮灯闪烁提示和循环播报,老人跟着语音提示吃药,吃完后,按一下按钮就停止提醒,机器人会自动到下一个时间点开启语音提醒。自从有了机器人,孙老太再也没有遇到漏服或者错服情况,国外的子女也安心了,对机器人夸赞不已。

  据了解,临汾路街道还将在明年着力打造“五新”数字社区标杆示范点,围绕新基建、新空间、新形态、新模式、新体验,构建家庭、小区、社区相互交融的生活数字化转型模式,让每一位临汾居民都能够更好地融入数字生活、乐享数字生活。(记者 江跃中)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