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智慧社区

大数据“进”楼院 云计算“入”门户 “试点”北三街有啥“聪明”不一般?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2-11 15:37:34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林

  郑州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其中市区五区涉及改造的小区就达到1833个。郑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称:这是一场“面子”和“里子”都在进行中的改造。12月10日,记者走进“长”着“聪明脑瓜”的郑州陇海北三街,一探智慧管理进社区的“试点”有啥变化。

       家住“智慧社区”居民有啥便利?

  12月10日,开车准备回家的冯宇,习惯性先打开了社区APP,查找到车位后,一路疾驰。

  “我家住在陇海北三街,是郑州市典型的老旧社区,但现在很‘牛’,社区有了‘聪明的大脑’,只要APP一搜,附近3公里的停车位一目了然,停车难,不再难!”冯宇感叹。

  临近午餐时间,北三街的居民王丽娜拿出手机点进“智慧陇海”,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外卖点餐。“我们社区有自己的APP,包揽了周边3公里内的商家信息,打折优惠第一时间就能知道。”王丽娜说,她点的热干面就有优惠券,而且因为是“邻里”,送餐特别快。

  与此同时,社区居民张秀琴偶感风寒,她在家中同样拿出手机通过“智慧陇海”购买了药品、蔬菜和鸡蛋。“社区变‘聪明’后,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足不出门也能买菜买药,好像身处在一个随时有人照看的大家庭。”

       作为智慧“试点”北三街有啥变化?

  位于郑州管城区的陇海北三街社区,面积0.46平方公里,上万口居民住在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69栋楼中。曾经头顶电线满天飞、脚下杂物满地堆的景象,让居民们烦恼不少。今年5月初启动改造,短短几个月后,社区焕然一新:举目尽是花草,信步皆有风景,居民乐坏了,《人民日报》也点赞了北三街。

  “我们的改造将智慧进社区的‘里子’一并进行了建设,通过大数据进楼院和云计算入门户,建立数字平台,拥有了功能强大的社区APP,将社区附近3公里范围内的停车商超、药店、餐馆等数据一并进行智慧管理,解决了居民停车难、办事难的问题。”北三街社区书记张沛说,社区“智慧化”,就是要让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

      “聪明”的社区里有着怎样的“数字”生活?

  步入北三街社区,改造后恍若江南的景致令人印象深刻,更为惊喜的是,北三街居民日常充满新鲜与便利的“数字”生活:在小区家属院,门禁“秒”刷脸,“看”到奔跑着要寄出快递的少年,瞬间打开铁门,没有丝毫的耽搁;刚刚按照分类投放过垃圾的大妈,转身离开的一刻,手机上已经为其递增了“绿色”使者的积分;一位小区保安起身走向院子不显眼的角落,因为手机提醒那里出现了一台违规停放的小车急需劝离;站在社区电子信息栏前,姑娘轻扫了一下二维码,家中一套闲置房屋的出租信息传上了大屏幕……因为有了“聪明大脑”的管理,社区生活的变化越来越多。

        社区老人如何享用“智慧”带来的福利?

  “北三街社区老年人超过了1500位,围绕‘一老一幼一健康’,‘智慧社区’还建设了智慧物业体系。”负责该社区智慧平台建设的高泽民解释说,为了方便老年人参与智慧社区的各项活动,除了手机APP外,户外大屏也随时滚动文化菜单与各类信息,同时“邻里驿站”的志愿者们还会手把手教老人手机点单和资讯查询。

  午餐时间,在“邻里驿站”吃着老味炸酱面的王金城大爷告诉记者:社区改造后原来的老房子变成了日间照料中心,他也学会了用APP,提前一天在手机上选一下爱吃的饭菜,第二天到驿站直接热腾腾吃上现成的;傍晚临近,在社区一处洁净的小路上,一块长约6米、高月3米的大屏幕上跳出了“社区文化节目单”,“戏曲、小品、电影,这大屏幕每天不重样播放,我们老街坊们聚在一起,边聊边看,挺乐呵。”已经79岁的魏奶奶说。

        郑州还会出现更多的“智慧社区”吗?

  “智慧管理进社区是推动郑州城市大脑建设的重要组成,通过对数据资源的整合和前端物联系统的联动,‘打通最后100米’,向社区居民最大限度提供便利服务。” 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郝亮说,北三街社区仅是一个缩影,未来郑州市将有更多的居民社区变得“聪明”、居民生活变得轻松。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