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信阳

信阳:凝聚“红色力量” 小区有了“贴心人”

来源:河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10:07:53

  

  志愿服务进家门 李倩 摄

  “修路、粉墙、植树种花、搭建车棚、整治飞线……”细数小区变化,河南省信阳市羊山新区南京路街道段家湾社区阳光小区的居民杨丽文喜笑颜开,“变的不只是环境,还有心情。小区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把我们的精气神都提起来了!”

  杨丽文的喜悦,不少信阳市民感同身受。2020年以来,信阳市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治理成效有目共睹。扮靓“面子”做好“里子”,从改善人居环境到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小区治理成效凸显。

  成绩的背后,是各方力量的汇聚。单位帮建、群团协同、“红色物业”等形成小区治理合力。各方力量紧握“绣花针”,密密缝、细细织,精准每一针,压实每一线,小区从此有了“贴心人”。

  单位帮建 “三无小区”有人管

  段家湾社区的阳光小区,曾经是让居民十分头疼的“三无小区”,小区垃圾随处可见,衣物随意晾晒,私家车、电动车乱停放,消防通道不通畅……

  如今,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路面,崭新的楼栋墙体。社区居民围坐在新修建的花坛旁愉快地聊着天。居民杨丽文告诉记者:“小区经过改造焕然一新,极大提升了居民日常生活的品质,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阳光小区的变化得益于信阳市2020年开展的市直、区直单位分包联系“三无小区” 的“一包五帮”工作。今年7月以来,分包联系该小区的信阳市城管局环卫处投入40万元帮助小区改造,安排专业施工人员,全面清洁卫生,粉刷墙体10000平方米;对小区裸露的300多米电线利用专用管道包裹整理;补栽500平方米的麦冬、红叶石楠球等绿植,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刷新“颜值”,提升“档次”。段家湾社区居委会主任许静说:“从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到有党组织引领、有居民自治组织管理、有结对共建单位帮扶,各小区华丽转身重新焕发出生机。”

  “一包五帮”制度推行以来,信阳市525个中心城区“三无小区”,逐一明确市直、区直单位分包联系,帮助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和业主自治组织,帮助选聘物业企业或物业服务人员,帮助化解小区治理矛盾,帮助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小区治理实现从“无人问津”到“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音乐讲堂”正在上课 李倩 摄

  群团协同 文化生活更多彩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数日前,浉河区五里墩街道民族社区又响起歌声。各小区的音乐爱好者们齐聚一堂,深情歌唱祖国,听信阳市文联老师讲解声乐知识。这一课,“串联”起各小区的音乐爱好者,也串联起小区间的邻里情谊。

  台上,老师教得仔细;台下,居民学得认真。在练声环节,老师从吐字、咬字、气息等方面逐一纠正居民出现的问题,并领着大家一遍又一遍地练习。

  一堂课下来,居民们相互配合默契,歌声优扬而有节奏,辖区文艺骨干李阿姨开心地说:“以前唱歌都靠吼,不懂技巧。现在听了老师教导后,学会了如何发声,感觉自己的歌唱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我们都爱好歌唱,希望一起完成年轻时未曾实现的梦,现有还有专业的老师来帮助大家,这样的课堂很有意义。”民族社区金桂园小区的居民胡礼华表示,“音乐讲堂”让大家受益匪浅。

  记者从信阳市委组织部获悉,近来,该市工、青、妇、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深入各小区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居民精神生活,为群众排忧解难。小区治理,增添了“文化动力”与“专业力量”。 

  

  为文明楼栋挂上流动红旗 李凯 摄

  红色物业 提升居民幸福感

  为了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凝聚社区治理合力,今年6月,信阳市委组织部印发“加强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物业’”的通知,推动物业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为小区治理“赋能”。

  “‘红色引擎’一发动,小区立马‘活’起来了,有了精气神儿。”依靠“红色物业”给小区带来了变化,湖东街道盛世华章小区居民李东胜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今年夏天,盛世华章小区物业协同业委会监管,对小区凉亭重新粉刷皂白,定期修剪绿植,疏通下水管道,为小区建设打好硬件基础。物业服务水平提高了,居民也积极行动起来,大家齐心协力种绿植,清理楼道小广告,入户宣传文明知识等,热情高涨。

  随着“红色物业”在信阳市各小区内“遍地开花”,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小区治理从之前的“唱独角戏”到“大合唱”,居民从旁观者到参与者,走出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一片红的绚丽底色。(信阳晚报记者 李亚云)

责任编辑:张永杰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