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社区治理

扶贫路上接力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11:02:59

  河南日报记者  石可欣

  10月15日一大早,在原阳县蒋庄乡西王屋村幼儿园门口,前来送孩子的家长排成长队。小朋友们等待着入园开始一天的快乐生活。

  “村里有了幼儿园和小学,我们家孩子上学再也不用发愁了。”在门口排队送孩子的村民裴延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西王屋村南邻黄河,全村耕地70%以上为黄河滩地,属于典型的黄河滩区村,是省级贫困村。2019年上半年,该村接受国务院组织的第三方评估,取得“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100%、贫困户对脱贫攻坚精准帮扶认可度100%、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100%”的好成绩。

  “要说这好成绩的取得,全靠了帮扶单位省国家保密局。俺村脱贫的关键就是省国家保密局先后派来三任驻村第一书记,一棒接着一棒干,踏实走好脱贫奔小康的每一步。”西王屋村党支部书记刘同新说。

  第一任驻村第一书记王勇刚如今还清晰地记得2015年进村后第一次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会的场景。“那天一个会开了整整一上午,村‘两委’班子成员‘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我不停地在中间劝和。”王勇刚说。

  正是这次会议,让王勇刚认识到只有把党建工作抓起来,扶强村“两委”班子,破解村集体经济收入低难题,才能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个别谈心、召开座谈会集体谈心……王勇刚用各种方式,摸清底子,吃透村情,找到“穷根”,从实际出发制定帮扶计划和方案。

  村委会主任赵锡锋说:“从那时起一直到现在,我们的班子都很团结,由‘两张皮’变成了‘一盘棋’,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建强班子后,第二任驻村第一书记郑航着手为群众改善村居环境。

  “我刚到村里时,这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很难引进企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郑航说。

  到村以后,郑航就协调各方力量为村里修路,硬化路面4.6公里;为全村496户村民门前菜园统一安装围栏,打了40多眼机井;动员全体村民大扫除;为沿村主干道及村内安装太阳能路灯210盏……

  随着村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西王屋村旧貌换新颜。

  扶贫的关键在于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前面两任驻村第一书记已经为我打下了良好基础,我更不能松懈,我们不仅要脱贫,更要实现乡村振兴。”如今的驻村第一书记刘水平告诉记者。

  为了增强西王屋村的“造血”功能,村“两委”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参加种植、养殖、厨师、电焊等实用技能培训,帮助联系务工机会。与此同时,协调河南广播电视台,为村民申请“打工直通车”互联网平台,安装在村委会,让村民不出村就能获取真实可靠的务工信息,推动就业技能、就业意愿、就业岗位精准对接。

  如今,西王屋村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裴延伟说:“现在兜里有钱了,家乡变美了,我们对奔小康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郑书方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