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区人物

钱亚军:向幸福生活奔跑的杨楼村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21-01-16 23:02:10

大河网记者  张楠

片片荷园,莲藕飘香,在河南省濮阳范县陈庄镇杨楼村,莲藕种植让不少老百姓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三年多来,驻村第一书记钱亚军带领驻村工作队,躬身力行,开拓思路,带领杨楼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至2020年底,全村4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现在我们村子漂亮了,道路硬化了,路灯也亮了,天然气也通上了,我们跟城里人的生活也没啥区别了。”每当说起这些,村民们总是乐得合不拢嘴。范县陈庄镇杨楼村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定点帮扶的单位,也是学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主战场,现任该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的钱亚军,2017年11月被学校派驻杨楼村任第一书记。

为改善村容村貌,钱亚军依靠派出单位,协调各方资金600余万元,建成美丽乡村,铺设污水管网,实施“厕所革命”,硬化道路,绿化村庄,安装路灯,接通天然气,实现了村民盼望已久的亮化、绿化、硬化等工程。在钱亚军任期间,杨楼村多次获得县“魅力村镇红旗村”“脱贫攻坚先进村”等荣誉称号,钱亚军也被范县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增收致富,钱亚军一方面组织开展集约化绿色有机种植莲藕和水稻,建设物流分拣中心,联系工行融E购、喜买网等电商平台助销农副产品,通过绿色种植树品牌、升附加值,通过把控质量拓销路、提高销售额,从而增加种植户的收入;一方面积极协调各类资金100余万元,建成扶贫就业基地,引进两家企业入驻,既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同时帮助20多名群众实现就近务工,为杨楼村的贫困户稳定脱贫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贫困户摘帽,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有幸福感。为此,钱亚军帮助贫困户申请落实到户增收、惠众、光伏等产业政策和教育、医疗、低保等救助补助政策,巩固脱贫成果。

去年10月,脱贫户周长印突发脑溢血,虽然送医及时挽回了生命,但落下了半身不遂的毛病。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他生病在家需要人照顾,两个孩子还在上学,这对刚刚脱贫的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钱亚军得知情况后,及时联系民政、劳保等部门,为其全家申请享受低保政策,并为其妻子找到了公益性岗位,帮助他家解决生活难题。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肆虐,各地小区封闭管理。“钱书记,俺家美丽的药快吃完了,离了这些药不行。范县这边都没有卖的,现在都封闭了,也出不去,你能不能去帮我买点儿寄过来?”正月初六的中午,杨楼村贫困户柏银铃的一个电话,让钱亚军心急如焚,不能让孩子因为断药而影响了已经好转的病情。钱亚军赶紧让她通过微信把药品包装照片发过来,然后做好个人防护,在小区卡点登记后,驱车直接前往孩子之前住院治疗的省人民医院,找到科室医生开处方购药。

“可是,药买齐了,去哪儿寄又成了难题。许多快递都没有营业。几经周折,终于找到还在营业的一个网点,登记之后把药寄出,这时候天已经黑了,我如释重负,期盼着药品能尽快装车发货。三天后,药品终于寄到,孩子的病情没有受到影响。”钱亚军说。

巩固脱贫成果,需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钱亚军围绕“抓党建、增活力、兴产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进干部包片、党员联户管理等工作,挖掘村内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带领贫困户集体脱贫奔小康。

经过三任第一书记的接续努力,杨楼村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美丽乡村基本建成,人居环境大幅提升,村民收入稳步增长,产业发展逐步壮大,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我将要离开杨楼村了。每每想到这里,恋恋不舍之情油然而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还很艰巨,还有很多重要的工作要做。期待在新任书记靳攀的带领下,杨楼村在新的起点继续奋斗,创造更加幸福的新生活。”钱亚军说。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