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区人物

“牛书记”的产业兴村“三部曲”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发布时间:2021-12-17 09:09:19

    “老张,你看这茬香菇的品相又提升了不少,俺今年挣八九万块钱肯定没问题啦!”12月8日,在泌阳县双庙街乡沟李村菇香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脱贫户赵成贤一边忙着采摘香菇,一边跟该合作社理事长张明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是啊!咱们能有今天,多亏了牛书记!”望着一筐筐新鲜采摘的香菇,张明附和道。

    今年48岁的张明大学毕业后在上海经营菌棒出口贸易,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奋斗,外贸生意做得有声有色。让他“回家来”“留下来”“干起来”的人,正是他口中的“牛书记”——驻马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该村第一书记牛明巍。

    时间回到2017年10月,牛明巍受组织委派来到沟李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的沟李村村集体经济长期处于“空白状态”,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在摸清村内整体情况后,牛明巍意识到必须走“产业兴村”的路子,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全村整体致富。

    “牛书记联系并动员我把资源带回家,返乡创业。说实话,一开始我比较犹豫,毕竟种植加工是上游生产环节,隔行如隔山。”张明回忆道,“牛书记了解了我的想法后,又是给我寄理论书籍,又是找技术专家、种菇大户给我打电话介绍情况,最终一步一步打消了我的顾虑。”2018年6月,张明返乡创办了泌阳县沟李村菇香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引凤回巢”只是第一步,牛明巍把视线放在了改善村内基础设施上,“只有这样,才能真的拴住人、留住心”。通过广泛征集村民意见,牛明巍会同村委定下了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三大工程。通过牛明巍的协调争取,2018年至今驻马店市烟草专卖局共投入帮扶资金132万元,帮助沟李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27盏,铺设硬化路面5公里,还对村部及党群活动中心进行修整翻新,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了红色阵地。

    合作社成立后,各项工作步入正轨。但受限于粗加工的产业特点,产业规模始终未能发展壮大。正当张明一筹莫展之际,牛明巍送来了“破题妙招”。

    “香菇根部加工成饲料,柄部剪断切丁后供应给县里的香菇酱厂当原料,菇盖进行烘焙制成干货。”张明回忆道,“采用牛书记的锦囊妙计,‘一菇三用’变废为宝,最终发展成了今天的规模。”

    目前,该合作社有香菇大棚63座,羊肚菌大棚14座,年产值超过300万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生产季节能够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7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近两万元。(纪仲岩)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