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区人物

红色磨沟绿生金——记桐柏县新集乡磨沟村党支部书记魏广文

来源:河南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1-12-16 16:44:38

  一个普通的冬日。 桐柏县新集乡磨沟村“红二十五军转战地纪念馆”内,前来参观的淅川县20多名党员干部认真地听着磨沟村红色历史讲解;纪念馆外,三五成群的游客沐浴在冬日暖阳下,感受磨沟村传统村落和山水田园之美。

  村后的一处山坡上,57岁的磨沟村党支部书记魏广文正在和村民沟通新建1.5公里环村道路和停车场的占地问题。近年来,磨沟的游客不断增多,常出现堵车、停车难的状况,他们要赶在旅游旺季到来前,新建一条通村道路和停车场。

  近年来,磨沟村坚持“红色”和“绿色”相结合,强化基础建设,扮靓秀美乡村,融合红色文化,打造富民产业,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旅游产业飞速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打卡地。魏广文被评为南阳市十佳村支书,又在桐柏县首届“十面红旗”党支部擂台赛上代表磨沟村赢得红旗。

做好“红色”“绿色”文章

  磨沟村临石步河水库,山水相连,风光秀美,但因为交通不便,磨沟人日子却过得苦,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前,全村贫困发生率达44.5%。有5个自然村1000多人的磨沟,常住人口只有200多人,为了生计,村里80%的人在外打工。

  脱贫攻坚战让魏广文和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为改变“偏、远、穷”的旧面貌,磨沟村确立了“先修路、后引水、再致富”的三步走“路线图”。为了引来项目,魏广文抱着定点帮扶单位河南水投集团的“粗腿”,拽着省派第一书记的“袖角”,先后30余次上郑州、去南阳、到县城,争取到民生项目资金1100余万元,用于水、电、路、网等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磨沟村是红二十五军转战休整地,当年为红军带过路的村民,至今讲起红军在磨沟休整的情况仍如数家珍。魏广文和村“两委”商议后,认为不能白白浪费这宝贵的“红色”资源,要用磨沟的红色历史和绿色山水走出一条乡村旅游促产业振兴的致富路。

一马当先率先垂范

  2017年,魏广文带领村“两委”和群众代表,多次到重渡沟等地考察学习。起初村里动员群众搞农家乐,大家有顾虑,怕没有客源,魏广文就带头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餐馆。在白路岗自然村至水库的一段路加宽1米改造时,大多数村民为了村里的发展,都无偿让出了路边的田地,只有一户村民的工作一直做不通,魏广文就将自己的六分自留地划给该户村民,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在新集乡党委、乡政府的引导下,魏广文带领村“两委”,结合磨沟实际,按照“红色为魂、绿色为基、生态优先、点面结合”的原则,在保存磨沟的农耕之美、田园之美、自然之美、传统之美的前提下,有效整合利用各种资源、政策、资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景点打造和旅游设施提升。对河渠、塘堰、石步河河岸进行治理,对村庄进行整体绿化、美化、亮化,修建两个休闲广场,安装夜间景观灯、音响,美化莲藕塘堰,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宜居怡人。

  几年间,磨沟村引回本村创业人才30人,开办农家乐、民宿20余家和采摘园2处,打造了映山红花海、尖峰山寨等景点。磨沟村还成立了全县第一家村级旅游公司,打造新型田园综合体,带动100多人就业。开发垂钓、水上乐园、小杂果采摘、野外篝火露营烧烤等乡村旅游休闲体验项目,吸引大批游客在绿水青山中体验别样的红色之旅。

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在产业发展上,魏广文引导群众发展茶叶300多亩,种植栀子、夏枯球等中药材500多亩,莲鱼共养80多亩。打造“磨沟印象”农副产品品牌。连续举办两届“磨沟乡村旅游周”,每次旅游周接待游客都在10万人以上,带动了吃、住、游、购“一条龙”发展,打响了磨沟品牌效应。几年来,村民通过自办农家乐、采摘园、出售农产品、就近就业等多种渠道,家家至少有一个以上致富项目,人均收入由最初的三千元增加到一万多元。

  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磨沟村成立了南阳市首家村委独资企业——南阳市恒盛新能源公司,筹集资金220万元建设光伏发电站,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娱乐设施场地年租赁费8万元,解决了“无钱办事”的难题。

  魏广文告诉记者,今年春天村里的300亩茶叶已开始采摘,茶叶品质大受好评。眼下村里准备利用集体资金,购置一套自动化茶叶炒制设备,为来年茶叶量产做好准备。为不断增强磨沟旅游的吸引力,村里新开发了水上乐园、“北极光”灯光秀、水幕电影等夜晚乡村游项目,让磨沟成为节假日里的网红打卡地。(通讯员 杜福建)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