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区人物

优秀共产党员张会贞: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来源:郑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10-23 12:46:05


  郑州晚报记者  李晓霞  巩义时报  孙淑霞

  在巩义市河洛镇康沟村党员志愿者突击队里,一名83岁老人经常冲锋在一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是尽职尽责的义务监督员;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她和大家一起自备铲子扫帚打扫卫生,宣传文明创建应知应会条例,引导村民争做文明巩义人。她便是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度“感动巩义”十大人物之一的张会贞。

  知书达理 诲人不倦

  1938年2月8日,张会贞出生在巩义市站街镇北窑湾村一个农民家庭,经历过1942年的大灾荒年,见过旧社会的悲惨景象。家境不错的张会贞上了学,成绩优秀的她考上了巩义一中和巩义师范学校,两年后,巩义师范学校取缔。1961年,她来到北窑湾村小学任教。1963年,和转业干部杨培有结成连理。

  婚后,她继续住在娘家,丈夫转业后在四川万县县委工作,1971年调回巩义,在粮食局上班。张会贞在学校教书10年后,回到丈夫村里,任康沟村支部委员兼妇女主任20年。夫妻俩养育3个儿子,如今都已成家立业,一大家子和和美美,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乐观面对 战胜病魔

  如今83岁的张会贞,经常带领老年文艺队跳舞,舞姿矫健,身体倍棒,根本看不出曾历经磨难,50岁得食道癌,60岁又转移成肺癌,69岁胸积水,74岁胃出血,三番四次与死神做过斗争。

  “张会贞老人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她身上有股‘犟劲’和共产党员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精神,年龄那么大,还积极为村民做贡献,脏活累活带头干。她的精神感动了身边很多人,大家像她一样积极地帮助他人,为西美新巩义贡献出自己更多的力量。”提起张会贞,康沟村党支部书记康关旗这样说道。

  一股子“犟劲”不服输

  在老人的性格中,一直就有一股不服输的“犟劲”。1988年,张会贞患了食道癌,出院后不久她组织起舞蹈健身队,带领大家表演,一坚持就是几十年。作为共产党员,在村里,她打扫公厕,脏活累活带头干,以80多岁高龄,投身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的真正内涵,在河洛大地盛开一朵“文明之花”。

  在巩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张会贞更是一马当先,宣传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向村民讲起“两学一做”“四个全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巩义精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宗旨”等内容,张会贞说得一句不差。

  为提高村民综合素质,提升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张会贞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积极为村“两委”建言献策。张会贞和村里志愿者一起学习宣传《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发动周围群众共同实践贯彻。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张会贞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先后获“巩义好人”、“2019年度感动巩义十大人物”、河洛镇“最美老人”等荣誉称号。在巩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又被评为“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郑书方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