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区人物

王新科:服务群众无止境,社区管理无尽头

来源:郑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10-23 12:40:46


  记者  王赛华  经开时报  李洪永

  “我们采取多种形式服务广大社区群众,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真正破解安置小区的管理难题!”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经开区前程办事处锦程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新科如是说。

  探索红色物业 提供优质服务

  出生于1979年6月的王新科,是中牟县白沙镇人。自参加工作以来,由于他工作积极努力,表现出色,连年被评选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村改居历来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前程办事处锦程花园一期,是前程办事处多个村庄首批回迁安置的新型社区,建成伊始,社区面临着人口多、管理乱、群众思想转变难的复杂局面,锦程社区在王新科的带领下,深入群众了解诉求,最快时间就群众集中反映问题形成解决方案,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凝聚党心民心、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区。

  锦程社区在硬件配备上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红色物业”为理念,彰显“红色物业”为民服务的思想。以加强社区基层党建为引领,结合社区实际、拓展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聆听居民需求,精心设计打造锦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有便民服务大厅、妇女创业之家等16个功能区,现已全部投入使用。自党群服务中心运行以来,锦程社区为居民提供了劳动保障、计生服务、民政优抚、安置服务、志愿服务、组织党务等多功能综合性服务,打造了便民、利民、快捷、高效的社区服务管理模式,让大家不出社区即可“一站式”办理各项业务。

  锦程社区党支部按照办事处党工委的要求,为有效解决社区治理的难点、群众诉求的痛点、物业和业主矛盾集中的堵点,锦程社区实行“红色物业”的管理模式,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将物业企业纳入到党建工作格局中,从而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对物业企业的领导和有效监管,使党的工作触角得以延伸到全体居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实现社区治理体系科学化、现代化的目标。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参与治理的协调联动机制,健全完善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筹备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区居民议事筹备委员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基层治理架构,树立“大党建、大社区、大物业”意识,真正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加强安全管理 解决群众诉求

  社区,是构成城市的一个个细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锦程社区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检查,责任到人强化工作职责,坚持卫生自查制度,扎实推进日常巡查工作常态化,每天都有“左邻右舍”服务队身穿红马甲在小区里巡逻,碰到居民拉拉家常、问问困难,曾经“关起门来才是家”的观念,因为这支服务队而打破。

  王新科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之时,作为锦程社区疫情防控的负责人,他时刻牵挂着社区内上万人的安危冷暖。锦程社区18栋楼30个单元有14000余人,人员情况复杂,为了应对每天都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就长期坚守在一线,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从1月26日起,他随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一同走访排查社区重点人员,逐一在每一栋楼、每个单元张贴宣传单,力争做到社区宣传全覆盖;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干部网格责任,每个楼栋单元作为一个网格,共设置32个网格卡口,每个网格配备2名干部日夜轮守,确保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控。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村干部的作用,将疫情防控各项任务细化到各个卡口上。社区党支部一班人身先士卒的表现,得到了居民们的普遍好评。锦程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围绕人做工作,让居民自觉参与社区事务,在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社区之间建立起紧密联系,让居民获得归属感与认同感,最终达到幸福感。

  “建成一个‘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邻里乡亲的温暖的共同生活体’,这是锦程社区的美好现实,更是城市居民的理想生活,也是锦程社区一直努力的方向与目标!”王新科表示。

责任编辑:郑书方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