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区人物

女书记,“女汉子” 带领百姓 让村庄“旧貌换新颜”

来源:郑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09-30 20:26:30

    郑州晚报记者 李晓霞

  见到巩义市康店镇黑南村支部书记程新妮,是在初秋的一个上午,太阳热辣辣的,她戴着遮阳帽,脸上和胳膊上的皮肤黝黑。村干部杨燕平说:“俺书记自从挑起了这个担子,整天忙得像个陀螺,在她的带领下,黑南村真是大变样,村子美了,她却变黑了。”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

  程新妮是2019年8月份担任黑南村党支部书记的。挑上担子、迈开步子,从那一刻起,她就成了村里最忙碌的人。她是从农村走向城市的,家里条件优渥,却又从城市回到乡村,一心扑在乡村振兴工作上。

  担任支部书记没多久,她就做了一件让父老乡亲感到温暖的事儿。重阳节的第二天,她就带着“三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走进因行动不便未能参加重阳节庆祝活动的老年人家中,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并带去了生活用品。

  她一次次拉起老人的手:“我是您的闺女,有啥困难给我说。”“我保证,一定让咱村变个样。”“有生之年还能等到村子变样的那一天,真好,真好。”老人们饱含期待的目光中蓄满了泪水。

  因事为制、对症下药的巧劲

  程新妮不仅是村支部书记,还兼着村主任,也是康店镇唯一一个“一肩挑”的女支部书记,她深感自己肩头的担子有多重。

  “妈,扛不住了,就回家歇歇吧,要记得吃药啊。”这是2020年春节疫情防控期间,程新妮的儿子给妈妈打电话常说的话。程新妮一次次红了眼,却始终没有离开过岗位,用实际行动树标杆、做楷模,连续49天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程新妮的丈夫看到她这么辛苦,也志愿到卡点值班。她还自己录制了通俗易懂的广播内容,音频上传后,得到了巩义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并要求在各社区、村镇广泛传播。程新妮本就血压高,有时累得头晕眼花,就咬咬牙吃几片药,稍休息一会儿,就又到了一线。她的丈夫说:“你这么拼,为啥呀?”“为了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支持,再苦再难也不能打退堂鼓。”

  这就是程新妮,一个被群众视为有着铮铮铁骨的女汉子。

  滴水石穿、持之以恒的韧劲

  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如今再去黑南村,环境已经大变样,该村森林乡村(乡村林果化)建设项目,先后投资30万元,村里鲜花盛开,郁郁葱葱。

  自从城乡接合部改造工程开展以来,黑南村坚持标本兼治,集中整治与长期治理相结合,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提档升级,重点从改善村容村貌、垃圾治理及农民良好生活习惯等方面开展工作。程新妮带领全村干群在新村中心,拆除了一座旧砖场、一座废弃的养猪场、一座已经有40多年历史的氨水库,清运垃圾、杂草2000多立方米,平整出可种植土地5亩多,硬化活动场地林间步道约450平方米。共计10余个品种、1500多棵树木,种植在了村中心及村主干道。

  她和村“三委”多方筹措资金,在主干道S312铁路沿线,投资16万元,清除顽固死角、清运渣土,回填土方3000多立方米,沿途治理土地5000平方米,并精心规划种上了4种绿化树,极大提升了整村形象。美化了环境,村庄亮化上也不能落后,投资30万元在主干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20盏。

  “村庄变得又美又亮,多亏了程书记!”提起程新妮,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在程新妮带领下,黑南村“美丽乡村”之花,在这方沃土上绽放开来,渲染着乡村振兴的如画图卷。

责任编辑:郑书方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