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社区故事

张街村的“斜杠青年”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发布时间:2021-12-17 09:04:38

  “玉志,上次我说的那个肥料你进了没有?”“进了进了,明天就到货,到时候来找我啊!”玉志是谁?“他可是延津县王楼镇张街村的‘斜杠青年’。”延津县烟草专卖局驻张街村第一书记冯星介绍说。

  玉志全名张玉志,小时候一次意外触电,导致双手截肢,只能用左手仅存的20厘米残肢和双脚应付日常的吃饭、穿衣,几年之后父母相继离世,让张玉志丧失了生活的全部希望,他也一度成为村里的贫困户。

  “这个农资超市是冯书记帮俺开的,没有冯书记,这个事情可不敢想。”张玉志说罢嘿嘿地笑着。

  张玉志的家位于村中心,还有门面房。冯书记在村里走访、摸排情况后为他制定了“个性化”扶贫计划,建议他开一家农资超市,一来他身体不便但头脑灵光,比较适合搞经营,二来利用自家房子,也方便进货卖货。为了解除张玉志的后顾之忧,冯书记为他申请了2万元政府贴息贷款,张玉志这才大胆干了起来。由于人勤快,加上货真价实,张玉志的农资超市经营得红红火火,2019年,年收入1.1万多元。

  张玉志有了固定收入,摘掉了贫困帽子,今年2月,他又开始捣鼓起了直播、短视频。“平时直播就给大家唱唱戏、唱唱歌。这套设备就是我和冯书记一起商量购买的。你看,评论都是给我加油的。”张玉志滔滔不绝地说,他的短视频号则主要记录自己平时的生活以及帮助村民劳作的场景,收获了不少粉丝。

  冯星说:“张玉志积极生活的心态鼓舞激励了不少张街村的村民,对弘扬正能量、培育良好乡风、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魏文喆)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