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老龄产业

成都一家养老机构探路“一碗汤的距离”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0-10-17 13:19:40

  养老,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消费刚需,也是痛点。

  一方面,倒金字塔式的家庭结构下,年轻人苦于工作压力,没有时间照顾老人;另一方面,养老院多在郊区,老人不愿去住。

  如果,家门口就有养老机构,只需要十几分钟的步行距离,能提供包括日间照料、健康管理、心理辅导等多种服务,平价养老服务还能送上门,你是否愿意为之买单?

  最近,成都一家养老机构敏锐发现了这一痛点,推出新型养老消费,掘金“一碗汤”的距离。

      “甚至能望到自家那栋居民楼”

  向来排斥养老机构的康素华,最近却主动签下养老服务合同。

  国庆长假刚过,76岁的康素华老人就来到离家不到500米远的泰邦健康长者公寓,签约购买服务。让她态度转变的关键,是不需要住进养老院,健康护理可上门服务。

  今年7月,泰邦健康长者公寓首次推出“家庭床位”新模式,重点针对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社区老人,提供小规模、多功能的居家养老服务。短短3个月时间,有30多位老人买单,占比超过常年入住该机构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2018年,泰邦健康长者公寓正式落户成都武侯新城。把位置选定在这里,原因很简单:辐射周边3公里的半径内,有3个街道10多个社区,社区老人多达2万人,养老服务需求巨大。

  自正式运营的第一天起,这家养老机构就着手谋划着一条非传统之路:深度下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养老机构很多在偏远的郊区,家里子女平时工作又忙,基本上要一个月才来看望一次,太冷清了,住了段时间最终还是回了家。”88岁高龄的吴慎之老人行动迟缓,一日三餐需要家人照料。自从社区附近开了这家养老机构,老人很快就决定搬进来。

  对吴慎之来说,从家门口步行到养老机构,走慢点也只需要12分钟,“这么近的距离,我甚至能远远望到自家那栋居民楼。”离家近,不仅子女随时能来看望她,居住几十年的生活环境也没变化,亲戚朋友间还能时常走动,这些都让老人不会感到寂寞。

  “养老服务,最需要考虑的就是便利化、生活化。”泰邦健康长者公寓总经理廖华透露,项目运营两年多来,90个床位始终处于满员状态,年营收额达到500万元。一床难求,是这里的常态。

      “走出去上门提供养老服务”

  3层楼的泰邦健康长者公寓已经住满了老人,但是更多的老人依然源源不断走进一楼大厅。

  “这间诊室,既服务于入住老人的日常健康治理,同时也面向周边社区老人开放,它相当于一个社区诊疗中心。”正在为社区老人开具诊疗单的医生马丽丽说,如果居家老人有需求,还可以要求医生上门就诊。

  为了进一步占领养老服务消费市场,今年7月开始,这家养老机构尝试带着养老服务“走出去”,向周边社区上万名老人提供日间居家照料、慢性病管理、心理健康咨询等多种有偿服务,服务清单甚至包括居家养老设施改造。

  廖华简单算了一笔账:入住养老机构,每月费用3000元-6000元不等,而上门服务费用因为没有床位费,每月不到2000元,开销降低不少。“走出去上门提供养老服务,所需的医生、护士、营养师等团队成员数量,比在养老机构时减少一半,这将极大减轻我们人才需求方面的压力。”廖华说。

  瞄准成都市百万级别的养老市场,这家养老机构还有更大的计划:开设更多的养老长者公寓,通过提供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满足更多的养老消费需求——比如组织身体条件好的老人旅游,将老年大学课程引入养老公寓等等。

责任编辑:郑书方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