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助老工程

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二七区强力推动农房灾后恢复重建

来源:郑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11-07 22:14:25

在建的袁国欣住宅

已建好的袁国强住宅

    郑州晚报记者 景静  通讯员 马莉莉 文/图

  自7月份以来,郑州市遭遇数次持续强降雨,二七区3个乡镇的816户村民住房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为帮助群众尽快住上房屋,二七区成立城乡住房灾后恢复重建专班工作组,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合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帮助群众尽快建设新家园。

独居老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因为下大暴雨,我大哥二哥家的房屋都被冲坏了,政府补助救灾重建资金,每套房子都有5万块钱补贴,我们自己只掏一万多(元)就能住上新房。二哥的新房已经建好住进去了,大哥的正在建,很快也能住上。真要感谢咱政府的好政策。”10月27日,站在哥哥新建的房屋前,樱桃沟管委会袁河社区居民袁国卫高兴地说。

  7月暴雨时,袁国卫兄弟3家均被紧急转移安置,但有着50余年之久的砖土结构老房子经受不住大雨冲泡,损毁严重。二七区启动灾后重建工作后,大哥袁国欣、二哥袁国强家被鉴定为D级(旧址重建)房屋。

  二哥袁国强长年独居,还有智力障碍,平时由兄弟俩一起照顾。考虑到他们的困难条件,袁河社区第一时间为袁国强兄弟二人办理申请手续,并加快速度建设。袁国强的房子于9月底动工,10月中旬就完成了重建,前后才用了20天时间。“按照相关规定,拆除重建的房屋不低于63平方米,袁国强的房子建成后有70余平方米,光照充足,砖混结构,非常坚固。”袁河社区书记申永辉介绍说。

  往东边走两条街,76岁的张风英正在自家院里拾掇菜园。她家的房子紧邻沟壑,在暴雨冲刷下,房子地基只剩承重柱,岌岌可危。经过鉴定,他们的房子被列为C级(维修加固)房屋。“经过加固、回填、硬化等一系列程序,现在的房子即使再遇到大暴雨,也不会造成严重影响。”申永辉介绍,经过相关机构进行安全性鉴定之后,他们就能领到8000元补贴。

  谈及现在的房子,张风英不断伸出大拇指:“之前晚上都睡不着,现在终于可以睡个踏实安稳觉了。政府帮咱修房子,必须夸夸咱的贴心人!”

  据悉,樱桃沟管委会是二七区受灾最严重的区域,共333户村民住房受灾,其中一般受损房屋292户、严重受损房屋41户。“截至10月底,一般受损房屋已完成加固268户,严重受损房屋17户正在重建,其余房屋正在加快修复。”樱桃沟管委会副主任郭喆介绍说。

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动恢复重建工作

  据统计,二七区辖区因暴雨灾害共造成3个乡镇22个村(社区)农村住房受损,共涉及816户,其中一般受损709户,严重受损107户。

  为掌握房屋受灾真实情况,为后续重建工作提供依据,二七区政府聘请第三方评估小组对辖区因灾受损农村住房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每村每户鉴定的对象进行登记造册。对房屋结构、周边环境、承载能力及危险构件等多方面进行科学分析、测算、评估,按照一户一档、一村一册对危房信息进行采集,保留旧址信息、户主信息、房屋原始照片等房屋基本信息,录入河南省农房建设和农村建筑工匠管理信息系统,构建全区农村危房的“数据网络信息库”。二七区还研究制定《二七区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做好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补充通知》,为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供政策指导。

  为确保灾后农房重建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二七区建设和交通局联合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区督查局、区应急管理局,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指导、交叉检查等方式,对各乡镇、管委会灾后重建情况开展督查,全力推动恢复重建工作落实到位。

  截至10月底,全区严重受损房屋开工59户、竣工29户,一般受损开工540户、竣工466户。接下来,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强力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早完工、早见效,争取让受灾群众早日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