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助老工程

三部委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华为手环等入选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10-21 20:56:41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三部委公布《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20年版)》,以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优秀产品和服务推广应用,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的荣耀手环5等13个广东企业项目入选。

  2017年发布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指出,“智慧健康养老”指的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能够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效率水平。因此,为培育和规范智慧健康养老消费市场,需制定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推动在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等有关政府采购项目建设中优先支持目录内产品。

  记者梳理发现,与收录了115个项目的《目录(2018年版)》相比,新公布的《目录(2020年版)》收录项目数量大幅增加,共有238个项目,包括可穿戴健康管理类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五类共118项产品,以及慢性病管理、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生活照护、养老机构信息化六类共120项服务。

  其中,有13项产品和服务来自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和广州柏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广东企业。《目录(2020年版)》显示,华为终端公司有两项产品入选,分别是荣耀手环5和HONORMagicWatch2,均为可穿戴健康管理类设备。

  广州柏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则有两项产品和一项服务入选,包括爱牵挂老人智能安康手表S3PRO、智慧防疫远程测温手环和互联网+智慧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天眼查资料显示,柏颐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居家智慧养老及远程医疗产品研发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曾获得8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

  据了解,本次入选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都相对成熟,已经过一定的市场检验。今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三部门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20年版)》的通知,对申报产品或项目的基本条件做出了规定。除了符合分类标准和对应要求之外,申请的产品应为具有技术先进性、质量可靠的量产定型产品,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团体标准,并已大规模应用;申请的服务应为市场已推广的成熟服务。

责任编辑:郑书方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