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智慧社区

建设智慧社区的龙港探索与实践

来源:中国社区报 发布时间:2020-10-19 14:49:29

  作为全国不设乡镇(街道)的县级市,浙江省温州市龙港市按照“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改革要求,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龙港市以基层治理的“扁平化、社区化、网格化、信息化”集成改革为路径,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其中,扁平化聚焦治理,一方面明确片区定位、搭建片区架构;另一方面厘清片区职能、理顺工作机制,同时也推进了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的建设;社区化强力推进了全域“村改社区”改革,构建多方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龙港市多措并举,强化“智慧社区”建设,在内容建设、基础设施、数据平台、智慧应用、融合展现、社区治理与服务、社区环境与经济等多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多方协同

  制定智慧社区建设规划

  为强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快“城市大脑”方案落地,温州市民政局制作的温州智慧村务管理平台(“智慧村社通”)在全市范围内的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龙港市根据当地基层治理的实际和改革需要,首先在“智慧村社通”的基础上为实现“一键直达通邻里”制定建设规划方案,明确建设内容、时间表和各条线负责单位;其次是建立以龙港市社会事业局为主的多部门共同推进的智慧社区建设机制,分批成立智慧社区建设领导团队,分头组织智慧社区建设的试点工作;第三是要求各片区、社区将推进智慧社区的建设纳入本级部门工作任务,并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考虑和协调各区域实施的具体方案和操作内容,并细化至具体条目;第四是将智慧社区建设所需经费统一列入相关财政预算支出,同时也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等广大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智慧社区建设,进一步探索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社会公众参与社区多方协同共治的机制;第五是为智慧社区的建设成效建立相应考核和群众监督机制,进一步推动政府将智慧社区建设落地基层,服务群众。

  示范引领

  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试点

  推动智慧社区建设对于龙港市而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为此龙港市采取了先行选择社区试点,后根据经验再逐步扩大推广范围的模式。其中以沿江片区华中社区为第一个试点展开智慧社区的建设工作。

  华中社区现有村“两委”共19人,党员71名,村民代表101名。党总支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强化政治属性,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惠民生,全面推进社区建设。社区开设红色服务驿站,开展便民服务,不单服务本社区也辐射周边几个社区。为推进智慧社区的基层精准治理建设,华中社区搭建社区精准治理信息化平台,面对“村改社”后的社区人员压缩和管理压力增大现象,华中社区运用信息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通过技防代替人防,提升管理能力和治理能力,为基层提高治理水平赋能,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试点,华中社区展开所有智慧社区的建设内容。所有的监测信息数据,最终都会通过社区基层治理智慧中心报告基层网格员并形成互动。

  提高质量

  建设最全面智慧社区

  龙港市智慧社区的建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立数据库平台,整合社区基础数据,对社区人员结构分类,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二是引入智能垃圾桶,解决垃圾乱倒乱扔现象和居民不进行垃圾分类任意投放的问题,垃圾桶内满溢程度能够通过后台时刻关注并提醒相应网格人员进行后续跟踪处理,很大程度上减少资源重复和浪费问题。同步建立了投放垃圾的积分奖励机制,进一步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重视,让社区环境得以提升。三是加强智能烟感的布设管控,对社区内出租房屋的消防安全隐患实时监管、及时出击。四是安装高空瞭望设备,实行社区全方位实时高空巡检,一方面对社区范围内的田地进行常态化巡田,另一方面对于一些管理隐患及时制止。五是安装水质检测设备,进一步提升五水共治的效果,如有水质指标出现大幅度下降,平台将自动预警,同时提醒网格员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六是加装危房监测设备,对住房安全实时监测,实时预警。

  落地基层

  打造龙港版“智慧村社通”

  智慧社区的建设包括基础信息设施、数据整合与交换平台、智慧应用、数据展示中心四个方面,同时也将社区运营维护管理服务体系和社区标准规范和安全体系纳入考虑范围。

  龙港市智慧社区建设工作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虽已展开试点并取得一定经验,但是对于本地多个智慧社区联合并共同参与治理方面仍有发展空间。

  根据信息反馈,龙港市目前在数据内容存量方面尚显薄弱,因此也不存在“数据壁垒”“信息孤岛”现象。龙港市依托温州市民政局开发的温州智慧村务管理平台(“智慧村社通”),结合本地特色,将龙港市居民的需求纳入平台。如,“便民服务板块”向居民提供社区内幼儿园、老人院、红日亭等公共服务布点示意图;“特殊人群板块”关注留守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吸纳社会公益组织共同完成服务。

  龙港版“智慧村社通”助力智慧社区建设,在红色党建发布、村级组织架构发布、事务公开、利民便民服务等多方面均有作用,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也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轻工作负担。

  (作者单位为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来源:《中国社区报》10月15日3版

责任编辑:张永杰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