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社区关注

大别山“邱教头”:让光山电商模式走向世界

来源:大河报 发布时间:2021-01-16 20:44:15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杨书贞  实习生  普春兰

  “这款光山县农家散养五爪土公鸡之所以突出‘五爪’,是因为这样的老公鸡养殖时间都在一年半至两年以上,它可以炖(瞪)着吃、焖着吃,常吃五爪老公鸡可以强身健骨、增强体能,关注我带你了解更多原生态农产品哦!”2.2万人点赞的视频由抖音达人邱学明团队创作,1月15日在本报两会专题策划“相豫2021”的活动专区引起强烈反响。

  视频中这位光山县副县长站在农田里、河道边正在拿着手机对着奔跑的鸡子狂拍,网友区讨论热烈:“邱县长上线了,赞哩很!”,也有人“调戏”邱学明的普通话:“邱县长,老公鸡‘瞪’着吃是怎么个吃法?”

  邱学明是谁?他是信阳市光山县政府党组成员,主管该县电商工作9年。2020年以来,他利用下乡调研和业余时间,在抖音平台直播700多场,成为田间地头特色农产品代言人,因为组建光山“电商军团”也因此得名“邱教头”。他带领10人团队推介光山特产,销售额达6000万元。如今他的抖音获赞43.3万,粉丝近10万人。

  去年年初,新冠疫情给距离武汉仅200多公里的光山县带来巨大压力,农副产品销售受阻,消费者购买生活必需品也很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从2020年正月初一开始,邱学明拿起手机,架上稳定器,开始了他的直播之旅。

  从“光山十宝”到马畈、南向店的草莓,从罗陈乡的跑山鸡、槐店豆腐到弦山的黑猪肉,从寨河的蔬菜到晏河的红薯,还有水果经销商手中无法销售的水果,经过他在网上带货配送,上线一周就实现网上销售50万元,他在网上销售草莓的直播短视频播放量近700万。

  邱学明最在乎的是他的“教头”头衔,所以他经常往群众家里跑,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生产车间,帮助群众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受疫情影响,光山县十里镇正和农业合作社的鱼塘里库存了大量鲜鱼,急得合作社的社员“直跺脚”。去年2月19日,邱学明就在鱼塘边现场直播带货,刚捕捞的6000多斤鲜鱼很快被订购一空,让在场的社员震撼不已。

  在邱学明和其团队的努力下,“光山十宝”去年销售额达5.2亿元。

  现在的邱学明有若干个名头——商务部电商专家、抖音官方扶贫达人、今日头条三农合伙人、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培训学院专家讲师……“光山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但电商时代,弯道超车、变道超车、借道超车皆有可能。”邱学明踌躇满志。

  未来五年,邱学明表示将全力打好人才培训、产业发展、跨境电商、物流配送“四张牌”,利用电商开拓国际市场,把光山的农产品、工业品卖到全球去!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