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社区关注

社区民调员?不好干 邻妹妹帮忙有“妙招”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21-12-16 15:23:05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郭慧颖  文图

  近日,邻妹妹来到郑州市高新区枫杨街道办事处公园道社区,来这里体验当一天的社区“书记”。“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公园道社区党支部书记韩华珍在得知邻妹妹来意后表示,若想当好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邻妹妹要先将这句话记在心里。

社区民调员?不好干

  在此之前,邻妹妹已到过不少社区。每个社区受到地理环境或是历史因素影响,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工作方法。在这些社区里,邻妹妹“追过狗”、在冷风中普过法、给老旧小区改造提过建议……

  走访过后,邻妹妹选择到高新区枫杨街道办事处公园道社区,体验这里的社区工作。公园道社区成立于2017年11月,现管辖4个居民小区,6个公寓。目前共有居民10500多户,23000余人。其中90%以上居民为外来人口,是一个典型的生人社会。站在公园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邻妹妹想:这次要体验做什么工作呢?

  “我们正在开例会,总结一下目前工作情况,安排下一阶段任务。”公园道社区党支部书记韩华珍让邻妹妹旁听,顺便从近期工作安排中挑选感兴趣的工作。最终,邻妹妹选择了社区民调员这个工作。

  “民调员?可不好干啊。”公园道社区副主任郑严说道,她就是负责社区民调这一部分工作,调解居民之间纠纷。“家长里短的事儿,可不好处理。比如这家装修吵着那家,那家垃圾又影响到这家……”郑严表示,当民调员首先就要做到公平公正。“有些一时半会儿还调解不了,‘战线’比较长。”邻妹妹表示已经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

子女拜托老人“看娃”,结果老人带着娃“看打牌”

  最终,邻妹妹正式坐在社区民调员的“工位”上。不一会儿,就接到了居民的电话。“我是公园道一号南苑的住户,我最近注意到咱们小区大门口或者是小区公园以及其他公共休闲区域,经常有老年人占用桌椅聚成三四堆打牌。”这位居民认为,小区属于学区房,孩子们日常上下学,经常看到老人们聚在一起打牌。“我们好多家长一致认为这种现象特别不好,咱们社区能否出面调解一下?”邻妹妹将这个问题反映给韩华珍,经过开会讨论,韩华珍让邻妹妹跟随郑严调解此事。

  “打牌打发时间,是老年人娱乐生活的方式。你让我干其他的我也不会,我就会打牌。”邻妹妹询问了一位打牌的老人,他表示除了日常带带孙子,就想和牌友打打牌。郑严告诉邻妹妹,社区也曾接到其他居民反映类似的问题。“有个住户打电话过来说,原本是让老人帮忙带孩子。结果,老人每天带着孩子去看打牌。这个居民又生气又发愁,生怕孩子从小学会聚众打牌。”

  邻妹妹又找到小区里的年轻居民,看他们对此事有何看法。“父母好心来给自己带孩子,这种情况你也不能埋怨。只能跟父母讲道理,但小区内聚众打牌的确会产生不好的影响。”居民表示,很多人就是冲着这里是学区房、周围配套设施完善、环境好才买的房子。

纠结!青年人和老年人对美好家园的不同看法

  “我们希望给下一代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好的教育环境。”有年轻的居民表示,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他们十分注重生活质量。“家园绿化做得如何?小区整体的氛围怎么样?都是我们比较在意的,而父母那一辈大多不会考虑这么多。”而上了年纪的老人则认为:“小区公共区域,不就是让大家用的?不让我们在这儿打牌,让我们去哪儿?”

  邻妹妹找到了一位退休老党员仝建新,据郑严介绍,仝建新常常从事居民调解工作,是热心的居民志愿者。“搬到社区之后,我就开始参加社区组织的一些活动。后来在韩书记的倡议下,我们办了书画室、声乐室,其实我们休闲娱乐活动开展得挺好。”仝建新表示,他发现了一个问题,很多像他这样的退休人员,日常无事可干,就热衷于打牌。“我以前觉得挺有意思,后来发现不行,危害太大。”仝建新说,他发现聚堆儿打牌的很多还抽烟,并且肯定会输钱赢钱。“虽然涉及金额不大,但是我看他们很容易激动。有时还发生口角,影响团结。”

鼓励社区老年人培养兴趣爱好

  “除了积极宣传我们的书画室、声乐室或者其他的老年人活动项目,我们尝试把打牌地点由室外转入室内。”郑严告诉邻妹妹,老年人聚众打牌在整个社会中其实是日常又普遍的现象,老年人需要有爱好,有娱乐生活。而鼓励老年人培养兴趣爱好,完善社区内老年人活动室,是很重要的。“这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一时之间可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象。给老年人提供专门打牌的区域,再多多宣传老年人活动。潜移默化中,鼓励更多老年人加入自己感兴趣的队伍。”

  仝建新表示认同:“接送孩子上下学,做做饭,到书画室写写字,去声乐室唱唱歌。一忙起来,他们也不会想去打牌。”随后,邻妹妹找到一位打牌的老人。老人说他没有加入社区这些老年人活动项目。“我不会书法,我也不会唱歌,没什么特长。这么大年纪,学不会。”仝建新说,他很愿意教,不怕学不好。“你有我不会的,我向你请教。我有什么特长,你来问我。相互交流也是交朋结友,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