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平顶山

[平顶山]宝丰县:乡有文化站 村有文化中心

来源:河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21 18:04:01

 11月9日,在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文化广场,伴着悠扬的歌声,40余名文艺骨干在县文化馆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正在排练情景舞蹈剧《我是汝瓷》。

  今年9月,清凉寺村文化合作社成立,同时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乡村文化合作社试点村。宝丰县文广旅局发挥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优势,对大营镇文化合作社成员连续开展了三期文艺培训班,培训学员400余人次。

  同时,清凉寺村为汝官窑遗址所在地的特点,为其量身创作情景舞蹈剧《我是汝瓷》,以具有中国风的民族乐器演奏曲作为音乐背景,配以中国舞、当代舞等动作素材,编排加入具有本地文化特色的伞舞和手势舞等元素,生动地展现了宝丰汝瓷文化和汝瓷人孜孜不倦追求汝瓷烧制技艺的精神。

  大营镇二村村民商淑云是乡村文化合作社的一员,也是一名贫困户。每次县文化馆开展文化合作社文艺培训,她都会准时参加。“通过文艺培训,我成了小型演出团队的成员,承接了一些小型商演,还参加了一些比赛,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把我们宝丰文化宣传了出去,现在日子过得太舒心了,希望今后能经常组织这样的培训,让我的演出水平不断提高。”

  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和活跃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宝丰县文广旅局立足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成效,把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和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相结合,使乡村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多元化发展。

  以基层文化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开展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风尚、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等,搭建起了文化惠民的重要平台。

  如今,宝丰县各乡镇均有独立设置且功能齐全的综合文化站,317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全县各乡村全部建设完成,12个文化馆分馆在各乡镇充分发挥着文化育人的作用,两个乡镇图书馆分馆已高标准建成开放。(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永杰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