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平顶山

鹤壁山城区:一街一巷一游园 美景就在家门前

来源:河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10 09:33:08

  “我们社区现在可热闹了,奔九巷一直有人来拍照,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有很多人到启善园玩耍,跟之前相比,现在的变化太大了!”2020年11月2日,在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山城路街道卫星街西段社区启善园内,正带着孙女在诗词工坊前念诗的市民王先生说,生活在这里满满的都是幸福感。

  启善园一角 孙海潇 摄

  卫星街西段社区位于山城区西北部,东至春雷路、西至山城路、南至奔流街、北至汤河街,现有居民8416人。“我们依托老旧小区改造,对卫星街西段社区进行了‘一街一巷一游园’改造,铺设道路3500平方米、修建5000平方米的启善园、种植绿植1100平方米、规划停车位40余个、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山城路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街一巷一游园”改造,彻底改变了老旧社区的面貌,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街”指的就是卫星街西段,以“学院风”为主题,两侧楼房统一粉刷成代表吉庆、繁荣、热情的“山城红”,寓意新山城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一巷”指的是奔九巷,以“光阴的故事”为载体,以时间为轴线,通过老照片、3D彩绘、老物件等实现“情景再现”,让居民重温“房挨房、墙连墙、巷接巷、门对门”的邻里情。游客看着墙体彩绘,犹如登上时光机开启穿越之旅:儿时的游戏——摔泥巴、斗拐,上世纪80年代潮男“三宝”——蛤蟆镜、长鬓角、飞机头,还有二八自行车、大胡二厂冰糕,每一幅画都充满回忆。爱心墙、励志墙、天使的翅膀、红旗电影院、家庭式小卖铺、油条铺……一幅幅彩绘把普通的小巷打扮得别具特色。

  奔九巷墙体彩绘 孙海潇 摄

  “一游园”指的就是启善园,以“开启善行、启迪智慧”为主题,结合周边学校众多的特点,秉承文化植入和群众互动理念,设置了文化智能区和休闲娱乐区,彰显活力动感、科技智能、多元景观三大特色,同时融合声、光、电等元素,设有汉字凉亭、诗经长廊、诗词工坊、音律编钟、活力单车、风动秋千、七彩吊桥、灵趣爬网、学海逐梦等项目,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开发智力,在玩耍中成长。

  启善园夜景 鹤壁市山城区山城路街道办供图

  除了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外,鹤壁市山城区卫星街西段社区还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联合市司法局、山城区人民法院等10余家单位,开展了‘说说十九大’‘看看新山城’‘讲讲新变化’宣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文艺会演,‘善行山城之我是党员在您身边’文明志愿服务,红色电影周等系列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的特色宣传活动,实现了宣讲内容冒热气、活动形式接地气、特色活动有人气。”山城路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党员、网格长、志愿者等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以前没人来,如今成了网红打卡地,我们这儿真是越来越美了。脏乱差的地方成了人人喜欢的游园,我们都觉得很自豪。现在我经常邀请亲朋好友来这里游玩,他们一来都说这儿变得都不认识了。”在奔九巷散步的市民刘女士说。(淇河晨报记者 陈艳艳)

责任编辑:张永杰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