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社区文化

沙家浜大米耐“咀嚼”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21 10:58:16

 

偶然在某店见有卖产自“沙家浜”的大米,好奇心顿起,打量再三决定买回一袋,一来尝尝鲜,二来“咀嚼”一下阿庆嫂和刁得一的智斗。

京剧《沙家浜》全国人民都熟悉,那百听不厌的唱腔和曲折的剧情,至今看起来仍饶有兴致。沙家浜就是中国人民打击日寇及汉奸走狗的一个浓缩,阿庆嫂的机智勇敢寓诙谐幽默中,把江南人民绵里藏针,柔中有刚的性格特征展现的淋漓尽致,这也是这部戏久演不衰的主要原因。

沙家浜归常熟管,戏词里一句:“常熟城里三代名医”相当于为常熟做了个大大的广告,因而常熟也得以尽人皆知了。除了沙家浜外,大闸蟹也是那里的招牌,一个是文化,一个是美食,常熟把这两手好牌打出了花样。把沙家浜大米卖到全国,又是一-创意,有这种情节的人料必会买而尝之,不在意米有多可口,在意体验的自己人生中的一个桥段。

大米已品,很有嚼头,有种浓浓的“沙家浜”味儿,那是什么感觉呢?是一种柔韧、一种劲道在其中。遥想当年阿庆嫂和新四军也吃过同样的大米,咀嚼着大米,脑海中不禁回荡起郭建光的嘹亮嗓音:“要学那泰山顶上啊,一青松啊”……
(孙伟杰)

 

责任编辑:孙伟杰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