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社区党建

巩义市河洛镇康沟村:乡村振兴铺展新画卷

来源:郑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10-23 13:02:31

  郑州晚报记者  李晓霞  巩义时报  孙淑霞

  去年5月份以来,巩义市创新开展了“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初步探索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符合巩义实际”的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路子。2019年,巩义市河洛镇康沟村在“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中,勇夺“党的建设星、乡风文明星、平安和谐星”三颗星。

  2020年,围绕“摘夺创”和“亮赛比”活动的开展,康沟村进一步坚持团结拼搏,抢抓机遇,想方设法带领村民发展农村经济,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丰满贫困户腰包,改善村各项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康沟村党支部连年来被河洛镇党委、政府评为“五好党支部”,康沟村党支部书记康关旗被评为巩义市党务先进工作者。

  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康沟村位于河洛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带。东邻偃月古城景区,西靠邙岭,南依镇政府,北与香玉小学相接。区域面积5.4平方公里,由康沟、宋村、扎子沟三个自然村组成,下辖8个村民小组,1602口人,总耕地面积2850亩。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共有党员57人。在河洛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康沟村党员干部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脚步从未停歇。

  党建强 人心聚 乡村兴

  近年来,康沟村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推进乡村建设的红色引擎。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不断推进,农村党建工作的内容和重点已发生深刻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正确贯彻执行,康沟村党支部抓住党建这个关键不放松,在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上做文章,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多方筹资,改善一个好阵地。康沟村几年前建成了一幢三层的标准化办公大楼,为了进一步改善办公环境,建设好党员活动阵地,去年以来,该村党支部以突出党建氛围为主题,再次筹资40余万元,对村委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退役军人服务站、民兵之家、妇女之家、电子阅览室、图书室、文体活动室等各个活动阵地进行了重新装修,全面改善办公环境。党支部活动有了阵地,党员群众开会有了场所,使群众来村办事、娱乐更加舒适方便。施工中,党员干部义务打杂,毫无怨言。群众说,来到村委会,就像看见了党,党在,群众就有了主心骨。

  团结奋斗,形成一个好班子。近年来,村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严格执行“4+2”工作法,凡涉及人、财、物及关于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都必须经过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方可执行,如修路、黄河滩土地承包、工程、村规民约等之类的问题,充分发挥“三委”班子的集体智慧,从而实现科学决策,仅2020年上半年就决策了重大事项5项。工作中互相支持,通力合作,生活中情同手足,营造一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同时建立健全各种工作制度和村民自治章程的村规民约,精神文明建设蔚然成风。

  严格落实,带好一支好队伍。康沟村扎扎实实开展河洛镇党委布置的“送、学、谈、诺”活动,村党支部成员与党员面对面、心交心,畅所欲言,谈思想认识,议村级发展,提合理化建议,共收集村级发展建议16条,给支部提出改进不足建议8条,加上“三会一课”制度化,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进一步得到了提高,积极性充分得到了调动,党员亮身份,群众比觉悟。在拆违补绿、道路建设、村容村貌提升、改厕改水、亮化等工作中,亮出了身份,干出了实事,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有力地推进了“摘夺创”和“亮赛比”工作的顺利开展。

  党建引领 建设生态宜居乡村

  走进康沟村,村庄优美、庭院整洁、道路干净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走在康沟村的路上,遍布村庄各个角落的“小花园”景观,让人心旷神怡。在村里,不用特意询问,村民就会滔滔不绝地与你聊起村庄环境的变化,热情地邀请你参观庭院。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康沟村抓好“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党员主题活动日、党员联系农户等载体,广泛开展乡村房前屋后卫生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和门塘、清除杂草等活动。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更多群众也主动加入进来,营造了全面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局面。

  产业兴旺提振乡村“精气神”

  环境美了,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

  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为群众创造一个优良的致富环境,是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康沟村党支部多次联络乡贤人士,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遍访群众,最终根据当前大环境和村里实际情况,多方协调,全力推进150万元郑州市集体经济项目,与河南省的龙头企业河南梦飞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牵手,在争取上级资金的基础上,自筹资金6万元,并全力协调推动,建成了面积1200平方米的蔬菜加工厂和面积1500平方米的蔬菜冷冻车间,每年可加工果蔬产品300吨,产值达500万元左右,并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带动15名村民就业。

  一直以来,村民依靠种田、养殖等方式维持生活,已达不到当前的生活标准,村党支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组织村民进行家政培训、种植培训,目前出外做家政服务的村民就有10余人,邙岭上种植石榴、葡萄等杂果的有8户村民。可是,问题来了,通往岭上的路还是土路,尤其是下雨天,路又窄又泥泞,更不用说销售石榴了。怎么办?村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委、政府一次一次反映,于2020年8月份胜利竣工了一条长1780米、宽5.5米通往邙岭的混凝土大路,彻底改善了群众出行难和农产品运输条件,提升了450亩农田利用价值,直接受益群众16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8人,享受政策贫困户5户8人。而且今年外地来购石榴的车辆直接开到地边,购销双方喜笑颜开。

  循序渐进 打造民心工程

  村“三委”紧紧围绕巩义市“摘星夺旗创三宜”的大好时机,进一步加强各项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年初制定了工作目标:垒砌护坡墙450平方米、清挖排水渠1700米、栽种绿化树1050棵、垒砌油坊口景观墙100平方米、新建娱乐健身活动场所350平方米、对镇敬老院至蝎子尾全长1780米的土路进行硬化等。

  截至目前,总投资140多万元,已全部超额完成以上目标任务。为进一步美化村容村貌,该村又投入20万元左右,正在对村幸福路进行绿化、美化、景观打造,预计11月底将完工。现在改厕改水工作已完成任务的三分之二,已拥有燃气用户三分之一,预计年前全部完成。届时,康沟村将是一个城市化的乡村。

  像康沟村这样宜居宜业、产业兴旺、百姓富足的美丽乡村还有很多,一幅幅现代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像一颗颗明珠在河洛大地上熠熠生辉,为西美新巩义更加出彩增色添彩。

责任编辑:郑书方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