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南阳

南阳大力推进“百姓宣讲团”工作: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河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10:11:02

 “请问主讲人,咱们已经实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是猪肉为什么现在价格这么高?”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分析一下猪肉涨价的‘市场行情’……”宣讲人先分析了资本的天性与市场供求的关系,进而引出调节物价的“两只手”,最后讲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现场的社区干部和居民得到了满意的回答,不住点头。

  这是日前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百姓宣讲团”在南阳市“学习强国”公园基层理论宣讲前发生的一个问答。用百姓通俗话传播科学理论,用百姓身边事凝聚精神力量,南阳市委宣传部紧盯群众关切点、民情结合点、受众共鸣点,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梳理大众热点话题,创新基层宣讲方式,打造“百姓宣讲团”品牌,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全市上下凝聚起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的磅礴力量。

  省委书记王国生对南阳“百姓宣讲团”给予高度评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要求在全省推广这一典型做法。南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富治第一时间要求组建专班,深入调研总结,迅速把百姓宣讲品牌在全市各地铺开叫响。

   

  南阳市宛城区“百姓宣讲团”负责人梁海磊开展脱贫攻坚理论宣讲(资料图片) 

   

  南阳市宛城区百姓宣讲团走进泥营社区(资料图片) 

  从1本书、7个人到1200余人 

  “百姓宣讲团”的起点,源自一本书——中宣部理论局编著的通俗理论读物《七个“怎么看”——理论热点面对面·2010》。

  为进一步做好书中热点问题的解读阐释,南阳市宛城区委宣传部选拔了7名宣传干部组成宣讲小分队,由部长带队,分赴乡镇街道、机关学校,组织“小课堂”,利用“小阵地”,开展“小宣讲”。

  2010年,南阳市宛城区正承担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安置和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征迁两个“国字号”工程的重任,社会热点问题较多,理论宣讲准确回答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疑问,受到广泛欢迎。这一做法被长期坚持下来。

  随后,宣讲队伍不断壮大,普通人成为主力军。在他们中间,有熟悉基层情况的第一书记;有坚守平凡岗位的幼儿教师;有重拾信心、脱贫致富的村民大姐……这些来自基层的土专家、土秀才、土演员,活跃于城乡社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通过一个个故事、一次次面对面交流,用亲身经历和朴实无华的言语,把党的政策理论潜移默化地传递给普通群众,凝聚起越来越多的社会正能量。

  “宣讲一定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会说‘普通话’,也要说‘方言’和‘土话’。只有这样,宣讲才能让基层听得进去,听得明白,听得解渴。”10月29日,南阳市宛城区“百姓宣讲团”负责人梁海磊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宛城区“百姓宣传团”已经由7人变成24名骨干、56名宣讲团成员,在全区建成12个固定宣讲点,后备力量发展到百人,示范宣讲到了武汉、商丘、驻马店等地。

  近年来特别是全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培训座谈会以来,南阳市“百姓宣讲团”发展进入快车道。南阳市委宣传部先后出台多个文件,从队伍组建、工作安排、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部署,并召开现场会,进一步在全市推广宛城区宣讲模式。

  南阳市坚持“宣传部门主导、基层群众主体”的原则,突出政治宣讲、政策宣讲,既面向百姓宣讲,也吸纳百姓宣讲,形成互动,注重效果。

  在面向基层宣讲的过程中,南阳市注重挖掘培训乡土理论人才,用百姓通俗话传播科学理论,用群众身边事凝聚精神力量。

  目前,全市的县市区及功能区全部组建起“百姓宣讲团”,下属168支宣讲微团队,1200多名宣讲队员。党的十九大以来,南阳“百姓宣讲团”先后开展宣讲3万余场次,宣讲团成员的身影活跃在乡镇街道、机关学校、文化舞台、公园社区,宣讲先进个人梁海磊、符光录受到中宣部、省委宣传部的表彰。

  由“一本书”到七个人,再到1200多人,党的理论从报刊书本上的文字阐述中走了出来,不断与南阳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相结合,用群众语言广泛传播,为更多人所掌握。

   

  南阳市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百姓宣讲”宣传墙 (资料图片) 

   

  南阳市宛城区的“明星”宣讲团队(资料图片) 

  “三室一厅”里的课下功夫 

  在南阳市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个百姓“三室一厅”。

  “三室”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宣讲”教学研究室、试讲室和工作室;“一厅”即学习交流大厅。

  “三室一厅”的背后,是基层理论宣讲一整套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规范。

  在队伍组建方面,南阳市突出“党委主导,百姓主体”原则,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的宣讲力量,着力挖掘培养一批乡土理论人才、文艺人才、先进典型等党员群众参与其中,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讲,百姓群众当主角,理论青年挑大梁,“五老”队伍做骨干,先进典型作引领,各行业齐参与。

  在培训引导方面,突出“政治方向,理论导向”要求,严把通稿关、试讲关、调研关和领导上辅导课、专家上示范课、轮流讲试讲课这“三关三课”,用好研、学、听、试、讲“五步培训法”。同时南阳市还要求,落实“1+N”方式,每个宣讲小组当中至少有一位理论水平高、政治能力强的专家能手带队把关,确保宣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不断提升宣讲实效。

  不仅要内容新,宣讲形式也要注重创新。在组织推进方面,突出“微课题、微载体、微传播”模式。“微课题”既注重紧跟理论最新成果,又注重贴近群众关注热点,用百姓的家常话讲透理论的大道理;“微载体”不仅开设小课堂还搭建小舞台,以小活动传递正能量;“微传播”则是制作发放党的创新理论“小卡片”“口袋书”,用好“互联网+宣讲”,开展全媒体宣传,唱响主旋律,营造好氛围。

  南阳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平台“两中心一平台”的作用与优势,开展全媒体动员宣传,不断扩大南阳“百姓宣讲团”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为南阳高质量建设大城市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各地在吸收宛城区经验的同时,结合实际探索各具特色的方式方法,创造性地开展“百姓宣讲团”工作实践,把百姓宣讲同当前全市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生态、法治等宣讲工作紧密结合,协同推进,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

  9月24日,南阳市社旗县“百姓宣讲团”在赊店古镇箭楼广场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分别以《牢记初心、人民至上》《弘扬优良家风》为题,为社区群众作宣讲报告。宣讲团文艺队为观众送上了《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唱社旗》等精彩曲艺节目。社区群众朱德有表示:“这种宣讲活动让我们学得来、记得清、易领会,让我们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更了解,我们要永远跟党走。”

  这样的队伍,社旗县已组建了7支。他们坚持严把政治导向,创新传播方法,采取“理论宣讲+技能培训+文艺表演”的形式,巡回乡镇、村组、社区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不断提升宣讲团成员特别是草根成员、特色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宣讲水平,百姓宣讲的质量和实效不断提高。

  “别人都能脱贫致富,我为什么不能呢?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生活也越来越好,我要把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更多的人。”宣讲员张久爱是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十里铺村的脱贫户,几年前,疾病先后夺走了她丈夫和婆婆的生命,留下沉重的外债和一双正在读书的儿女。是理论宣讲给了她脱贫的勇气,随着帮扶工作的开展,她瞅准时机种蔬菜、干家政,不仅凭借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还成为 “百姓宣讲团”的一员。像她这样树立信心摆脱困境的,还有溧河乡沙岗村的袁根、杨红勤等。

  把大主题落细、落小,说农家话,进百家门,点燃干部群众干事和创业的激情,在脱贫攻坚、南阳古城恢复建设利用等一线,在中心城区内河治理、高铁片区建设等现场,“百姓宣讲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新野县“百姓宣讲团”符光录开展法治宣讲(资料图片) 

   

  社旗县赊店镇“百姓宣讲团”活动(资料图片) 

   

  南阳市文明办、市义工联合会开展“创文”宣传(资料图片) 

  好的理论宣讲是用脚走出来的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南阳市宛城区“百姓宣讲团”开展了多个层次的宣讲:面对社区干部群众,他们作了《像马克思那样做人做事》的宣讲;在老干部大学,宣讲《200岁的马克思依然年轻》;在南阳理工学院,宣讲的题目是《真理之光照亮我的青春之路》。场场掌声雷动,场场引发共鸣,社区院子里甚至站满了“非请自来”的沿街商户和放学的学生。《200岁的马克思依然年轻》还被选入了省委宣传部编撰的《理论的力量》教案第一辑。

  实干担当、银发特色、青春语言,“无缝对接”的背后,是他们近一年的准备和积累。

  “人们说好新闻是用脚走出来的,其实,好的理论宣讲也是用脚走出来的。”梁海磊说,“想要群众想听、爱听,就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注重紧跟理论最新成果,又注重贴近群众关注热点,用身边的理说明身边的事,只有这样,宣讲才能让基层听得进去,听得明白,听得解渴。”他已经积累了300多个典型人物和事例,既贴近了群众,又充实了教案。

  要想让理论宣传入脑入心见行动,从课题设置、理论研究到群众身边典型,都离不开耐心细致的倾听,离不开脚踏实地的调研,更离不开把理论与社会热点紧密结合的实践。

  “百姓宣讲团”明确要求实行宣讲员调研制度,宣讲员要就本行业和熟悉的领域进行深入调查、专题调研,骨干宣讲员除撰写讲稿之外,每月还要写一次调研报告,宛城区“百姓宣讲团”更是要求,要就调研发现的问题相关解答、宣讲进行内部试讲,以此研判热点、把握重点、攻克难点,用最朴实的语言说到群众心窝里,实现有温度的宣讲、有高度的传播。

  组建“百姓宣讲团”以来,各县市区既注重紧跟理论最新成果,又注重贴近群众关注热点,设计一批与群众所思所盼“同感投缘”、融合实情的社会保障、农村土地流转、脱贫攻坚、教育改革、疫情防控、国内国际“两个循环”等40多个微课题,通过把普通老百姓常谈常说的“小问题”讲清楚、讲透彻,以小见大,生动反映出国家方针政策的“大主题”。同时,注重“理上网来”,用好公众号、H5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实现党的理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多次传播。

  “百姓宣讲团”不仅在全市各地向纵深发展,在各系统也逐步拓展。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南阳市文明办、市义工联合会在“创文”宣传中也开展了理论宣讲,很好发挥了巩固共同理想、凝聚社会共识的作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雷洪波表示,南阳市今后还要倡导鼓励相关部门组建“横向”的宣讲团,让基层宣讲走进受众的客户端、朋友圈,从“线下”走到“线上”,将更多、更精彩的宣讲送到群众身边。(南阳日报记者 李仰峤)

责任编辑:张永杰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