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要闻

郑州市现有439位百岁老人 男女比例82:357 看他们有啥“养生秘籍”?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20-10-24 10:00:10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蔡君彦文图

  101岁的老先生能文能武,凡事喜欢亲力亲为,至今还坚持自己洗澡;107岁的老太太能穿针引线,走起路来脚底生风,还笑称自己“年龄不算大”……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百岁老人。10月23日,记者从郑州市民政局获悉暖消息:郑州市现有439位百岁老人,百岁老人的总人数呈上升趋势。这些健康长寿的百岁老人有啥“养生秘籍”?在2020年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几位“老寿星”,从他们的言传身教中上一堂养生课。

  101岁老先生“文武双全”

  面色红润,声如洪钟,刘茂林老人的精气神儿,让很多人难以相信他今年已101岁高龄了。

  这位家住郑州市二七区福华街办事处的老人对于自己的养生秘籍,他笑着说:生命在于运动,能有好身体和他常年坚持锻炼密不可分,“我从小就喜欢玩拳,退休后有更多时间锻炼,每天出去遛好几圈呢!”

  据家人介绍,老先生不仅喜欢锻炼,而且会根据不同阶段的身体情况采取不同的锻炼方式,腿脚特别利索的时候爱打太极,这几年,更喜欢做自创的“按摩操”,对很多老人来说年龄大了洗澡很费劲儿,对刘茂林老人来说,依然是轻松的享受,他顶多让儿子帮忙搓搓背,其余时候都坚持自己洗。

  除了打太极、散步,做健身操,老人还特别勤快,凡事喜欢亲力亲为。当然,动静结合,闲下来时,老人也很乐于享受静谧时光,在书桌前看看书、刷刷视频,还会时常写写字,记录一下读书的心得体会……

  最让周围人羡慕的,还有老先生的幸福婚姻。他和98岁的老伴儿相濡以沫,特别恩爱,身体也都很硬朗,老两口年龄加起来近200岁,还时常牵手说笑,笑颜如花。

  107岁老太太穿针引线

  “我岁数也不算大,才107岁。”在郑州市二七区祥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百岁老人赵淑英的一番话,把周围人都逗乐了。

  老人这么说,自然有“底气”,不仅是面色红润,走起路来脚底生风,老人还有绝活儿:107岁高龄,耳不聋,眼不花,连穿针引线都不在话下。说话间,只见她右手拿针,左手拿线,不一会儿便“挑战成功”,在周围人纷纷为她鼓掌喝彩时,老太太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老了,眼睛能看清,就是手有点抖了。”

  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赵淑英老人是出了名的“老顽童”,说话幽默风趣,笑声格外爽朗,因为她总是乐呵呵的,大家都喜欢跟她聊天、开玩笑。

  这位爱笑的老人,其实也没少过苦日子,难能可贵的是,老人家心态乐观豁达,在她看来,日子艰难时,不乐观不中,要懂得苦中作乐;现如今日子过得啥都可好,更没有理由不开心。”

  好身体也让老人有足够的机会感受社会大发展,乘飞机,坐高铁,家人带她游遍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眼界大开。

  老寿星们“活得简单”

  “老太太心地善良,勤俭持家,性格也好,心里不藏事儿。”在经八路12号院家中,说到101岁的婆婆穆凤英,陪伴一旁的儿媳张女士笑着说,这些秉性让老人活得简单,也有助于健康长寿。

  当然,在饮食上老人也很讲究,荤素搭配,每天一到两个鸡蛋,还爱吃黑芝麻糊,一年四季不断,有时甚至半夜起来加餐。

  102岁的老寿星袁桂枝,最大的养生秘籍是“闲不住”,为了哄她开心,儿女们总是特意给她“安排”剥蒜等“任务”,让老人动动手,更有成就感。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长寿老人的孩子们都很有孝心,比如,袁桂枝老人的孩子们从饮食起居到下楼锻炼,把她照顾得井井有条,每天,牵着妈妈的手在小区里散步,成了儿女们最幸福的事;对104岁的刘杜氏来说,最开心的事是下楼遛弯儿时,听82岁的女儿刘俊英给自己唱戏,这是母女俩每天互动的“保留项目”。

  新闻延伸:

  439位百岁老人男女比例82:357

  记者从郑州市民政局获悉,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长命百岁的越来越多。

  其中,登封市白坪乡煤窑沟村的张梅兰老人,以112岁的高龄,成为目前郑州的“长寿冠军”。

  民政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郑州市的439位百岁老人中,男性占82人,女性占357人,从百岁老人的男女比例来看,女性优势明显,平均10个百岁老人中有8个为女性。

  此外,身处城市的百岁老人有160人,而身在农村的百岁老人多达279人。统计数据还显示,郑州市百岁老人“最扎堆”的福地是荥阳市,多达55人。其次是巩义市,百岁老人有54人,紧随其后的是二七区,百岁老人有39人。

  据了解,从2012年重阳节开始,郑州市政府每年重阳节都为全市每位百岁老人送“红包”,今年重阳节继续为全市100岁及以上老人每人发放1000元的节日慰问金。

责任编辑:张永杰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