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社区文化

【一日一议】宁陵小集为何吸引了咱眼球

来源:河南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0-10-27 10:55:19

  才食鱼头汤,又食宁陵梨——

  一个地方的民风往往体现在小处,在商丘宁陵县一个小集镇上可以看出些端倪。

  陪同事到商丘办事,路上聊起了宁陵梨很有名,宁陵的金顶谢花酥梨很出名,细腻无渣很爽口。每年三月,当地万亩梨花开,很是漂亮,成为一景。

  事情办完后,天已擦黑,同事熟悉当地情况,说绝对能买到正宗宁陵梨。到了第一个梨摊,感觉可以,但没发现卖梨人,喊了好多遍,就是不见人出现。几人笑笑,卖主心真大,连摊都不看了,也不怕人顺手摸走梨。

  既来之则安之。干脆吃了饭再买梨,选了家干净人多的饭店,人多的饭店味道不会差,这是规律。

  果然,几个菜非常可口,特别是鱼头汤,汤白味浓,鱼肉鲜嫩,众人齐夸。末了,发现一个现象,鱼头汤里多了条鱼,别的桌都是两条,一问才知,因为俺桌有人痛风不能吃豆腐,所以俺这一桌鱼头汤少了豆腐多条鱼。众人感叹,此地人实在,不欺客人,做生意实在,就冲这,下次再来这里办事,还在这家饭馆吃饭!

  几个人风卷残云般把点的四个菜一扫光,绝无浪费。番茄炒鸡蛋,味道纯正,厨师艺高;狮子头味正肉香,每人一个;鱼头汤汤浓鱼嫩,临撤时还端起汤盆又猛喝两口,鲜极。

  吃完饭,该买梨了。车顺来路往回返,有个二百米的路程,见右边昏黄的路灯下,有卖梨老夫妻正在收摊,车上梨蓬都盖上了。几人一商量,就买这家的梨了。

  老两口看到有生意,当然喜欢了,拍胸保证是正宗的宁陵梨。挑梨前,卖梨老者先给我们几人一人拿个大梨,找矿泉水洗洗,又递过水果刀削皮,服务真好。

  一尝梨,果然不错,脆甜无渣。多年不吃梨了,可能是因为谐音的缘故吧,梨就是离,听着不舒服,也就影响了购买欲望,至少四五年没吃梨了。

  秤好四袋梨,结完账,准备上车,老夫妻千叮咛万嘱咐,说梨不能碰,一碰就不能久放了,不碰,放个把月没问题。我们临上车,老汉又拿四个梨让路上吃,四个大梨一个都得一斤多,望着夫妻俩诚恳的笑脸,我们收下了梨,也祝他们生意常好,日子乐悠。

  宁陵小集,印象很好,村民纯朴,心态平和。一盆鱼头汤,少了豆腐多条鱼,不欺不诈,生意好也是有原因的。那家店开了十几年,服务员都是农村大妈级的,很些像郑州人民路合记烩面里的老服务员,看着就让人放心心静。

  吃饭也看门道,在这家店前面也有个规模同等的饭店,从外面看过去,里面似乎只有一俩服务员,不见食客,观察一会儿,还是不敢进去,没人的饭店肯定有问题。而这家饭店人声鼎沸,吃家不少,一看生意就旺,旺就说明味道好不宰客,童叟无欺,事实证明也是这个道理。这里光老服务员就四五个,普通小店哪用得了这么多人,说明生意忙,人忙不过来,就得加人方能顾得上,所以吃饭去客人多的店,这是吃出来的经验。

  卖梨老两口人实在,卖梨添梨不分离,酥梨甜心存记忆。

  张弓酒是这样酿出来的——

  从宁陵归来几日,小集镇时时浮脑海,不由得想查查该县历史,看是否有“矿”可采。这一查才知道,宁陵不可小看,历史厚重,人文渊远,不是几句话能说完的,就先逮名闻遐迩的张弓酒历史说说吧。

  商代,葛国(宁陵古称)城南30里处一古老村寨,村中有一勇士张弓,此人忠勇侠义。时值战乱,为报效国家,主动戍边御敌。家中新婚妻子忠贞贤惠,时时惦念戎边的丈夫,每逢吃饭时都要给丈夫盛出一碗,以示眷念。过后,她又不忍心扔掉,就放在瓮里。时间长了,竟积攒了满满一大瓮。

  张弓服役期满,回到家中,夫妻团圆,妻子向他叙说离别相思之苦,并拉他去看瓮中饭食。张弓被妻子的深情厚意所感动,表示一定要尝一尝瓮中的饭食。于是妻子下厨给他重新蒸煮。

  说也奇怪,从蒸笼里流出来的水却散发出浓郁的香味,张弓一尝,甘爽清冽,醇香可口。于是连饮满满两大碗,沉沉睡去,但见其脸色红晕,出气均和,只是呼而不醒,妻子焦急万分。

  两天后,张弓醒来,舒展身体,感到浑身通泰,连声赞好。远亲近邻得而尝之,均称美物,以后便如法炮制,地方官吏以珍稀贡品进贡商王,商王赐名“张弓酒”,赐村名为“张弓村”。

  “东西南北中,好酒在张弓”,张弓酒就出产于宁陵县张弓镇。三千年来,古镇作坊林立,酒幌飘动。张弓酒被称为蒸馏酒的始祖,先后被商汤、刘秀、曹操赐封为御酒。

  至今,当地广泛流传着商王玉液祭祖敬天、王莽赶刘秀、药酒救曹军的传说故事。1975年研制成功的38度张弓酒首开国内低度白酒之先河,成为中国低度白酒创始鼻祖。

  至于张弓酒的历史是不是如传说中的那么传奇,有待于历史学家们考证,不是我等平民的任务。但张弓酒的名气委实不小,起起伏伏,浮浮沉沉,此酒也像一部河南史,有辉煌、有低沦。但相信,只要不放弃心中的那个目标和使命,张弓酒就会扬帆起航,再扬千年酒幌!

  民权葡萄酒也是如此(也属商丘),曾经有过巅峰时刻,也有过沉落至谷底,不过,民葡现正蓄势发力,不甘被抹,欲在市场再显峥嵘之色。好酒不能遭污,豫民不能缺自己的品牌葡萄酒,我们能做的就是静候佳音,静待佳酿。

  一趟宁陵行,引出一串事。宁陵是个有故事的地方,不敢挖,一挖都是重磅弹。好山出好水,好水出好酒,好酒出好典(故),好典宁陵传。

  明日再解读些宁陵鲜为人知的史迹。(作者:孙伟杰)

责任编辑:张永杰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