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社区文化

【一日一议】失去双腿,她依然笑对生活

来源:河南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0-10-27 10:40:54

  这是一位命大的女人,也是一位不向命运屈服的女人。从死神手里拣回一条命的人,对生命的理解自然独特。

  这位女士叫刘宝兰,今年六十六了,在文博广场退休。没有了双腿的她,像一个大女孩坐在轮椅上。虽没有了下半身,看得出来她依然是很讲究的,淡妆得体,笑容可掬,虽初次见面,但她热情的话语和爽朗的笑声始终在小屋里回荡着,给人以温馨。

  谈话的主题自然要转到那场让她铭心刻骨的事故上。那是2009年8月18日7点18分,这个时间她牢牢记着。

  祸起大货车——

  那天她去接姑娘回家,姑娘条件优越,是南航的空姐。每次机组落地,刘宝兰都要去接她回来,生怕路上不安全。没想到这次接机反倒成了不安全之行,过了一回“生死门”。

  当时在郑州市政通路,绿灯放行,刘带着姑娘直行,岂料旁边的一辆大货车右拐,司机可能处于视野盲区没看见她,右后轮将她们的电动车挂倒。车轮从刘宝兰双腿上碾过,姑娘反应快,闪到一旁。

  当时刘宝兰感觉世界末日来了,巨痛让她人直接处于半昏迷状况。不久,120救护车来了,但随车大夫一看她的伤情,直接就断言她人不行了,没有抢救的意义了,这些话刘当时都听到了。

  但周围观众不这么认为,再危险人也得抢救啊,不能不管啊!就这样人被抬上了救护车,拉往附近的市第二人民医院。

  在医院里昏迷了两天,她醒了过来,脱离了危险。她奇怪,大夫老让自己摸左腿,因为左腿被截肢的相对少一些,能摸到大腿一部分。她自己摸了摸右腿,心里一沉,右腿几乎没有一点残留,彻底截掉了。因为碾压太厉害,腿彻底没保住,当时只是以救命为第一首选。

  新生活脱胎新认识——

  截肢后的日子是痛苦的,对刘宝兰来说比常人更甚,因为她的性格非常开朗活泼,单位里平时有什么文艺活动,像唱歌跳舞之类的总少不了她的身影,是一位“百灵鸟”式的人物。

  现在,她的后半生将在轮椅上度过,这对她来说太突然太残酷了。

  但再残酷再痛苦也得面对,因为人活着就必须面对各种各样的不幸,怨天尤人是无济于事的。经历了最痛苦的应激期,慢慢的,她想明白了,生活就是一种考验,自己的前半生该有的都有了,该经历的都经历了,也许是上天想让她换一种活法,磨练一下自己的意志。

  以后她就开始乐观面对生活了,小屋里又有了欢声笑语。所好她这种性格,不内向,还和过去一样。为方便出行,她购置了一双11万元的高级假肢,因为右腿完全没有了,全靠左肢的那一小部分用力,所以行走起来需要别人扶着才能走路。

  即便如此,也已经好太多了,能到外面看世界,她知足了。她常常假设如果那时是撞到腰椎造成高位截瘫,那才是世界末日呢,四肢齐全却只能躺在床上起不来。现在只是俩腿没了,却能出行见世面!只有对比才能明白万幸是啥。

  快乐的秘诀——

  刘宝兰是幸福的,爱人对她依然恩爱如故,常亲密地称她还是自己手心里的宝,并悉心照顾她吃喝拉撒。爱人退休后在小区楼下看门,收入不多,但随时可以照顾妻子,两不耽误。

  毕竟是严重伤残,很多事情光凭热情是做不成的,刘宝兰的二姐现在每天上午来家里帮帮忙,算是兼着保姆活儿吧。刘宝兰也很愧疚,觉得拖累了二姐。

  她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出事后,她把家里空墙地方都贴上家人的照片,连小客厅的沙发墙、小镜子上都粘满照片,从她青年时期的到下乡时期的,各个阶段都有,宝贝女儿和两个小外孙自然是占据了“半壁江山”。

  提到她的小外孙,她脸上荡漾起温馨的笑意。外孙曾经一次故意问她两条腿咋没有了?她逗他们说,那是老天爷太嫉妒姥姥能歌善舞了,所以就把姥姥的腿收到天上了,把姥姥留下来陪你们俩每天乐呵啊!

  在邻居们眼里,她仍然是过去那个她,风趣幽默,善解人意,有时还趁心情好,清唱一段拿手歌曲,让大家陶醉在精神的享受中。邻居们说,宝兰就是一个最好的励志型人物,她身上闪耀着一种魅力,给人以鼓舞。不少家长经常拿她教育子女,要对生活困境不低头,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再难也比刘姨轻松。什么要死要活的啥抑郁症的,看看刘姨,啥症都没有了!

  她成正能量好教材了。

  她觉得自己“赚了”——

  刘宝兰最满足最踏实的是自己出事了,而不是车后面坐着的姑娘,其实她姑娘也受伤了,断了几根肋巴骨,但痊愈后没什么影响,继续当空姐。

  如果出事的换成姑娘,那这辈子刘宝兰才真的精神会垮塌。父母一生就为子女奔波,子女出事了家庭就完了。

  这也是刘宝兰能天天乐呵呵的原因,从她的角度考虑整桩事情,还真是“赚了”。自己残了没关系,姑娘没大碍,还嫁人生俩外孙,自己老公对自己恩爱如初,一家人其乐融融。

  从这方面说,刘宝兰不幸中又是万幸的,也许正如她的玩笑话说的,莫非真是老天太羡慕她的达观性格了,把腿收走人留下,给她开了个大玩笑?

  只是玩笑大了点,让她跳不成舞了……祝她永远快乐,家庭幸福美满。(作者:孙伟杰)

责任编辑:张永杰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