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社区文化

【一日一议】敬老助老,从咱自身开始

来源:河南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0-10-25 18:30:40

  舞台上,正在表演小品《老爸我爱你》,本来觉得只是普通的基层演出,水平不会多高。但是小品很感人,从一个患阿尔默海茨症老人在养老院里想儿子到见儿子,再到糊涂又不认识儿子,从送饺子给儿子又到抢饺子,准备送给不知在何处的“儿子”,通过一系列的情景设计,让人在感动之余,不得不深深思考如何度过有质量的晚年这一严峻的问题。

  看了小品,各种滋味涌上心头,旁边的魏先生悄悄地说,这就是咱未来的情况啊,说不定还不如他呢,得好好保重身体。

  老魏说得对,自然法则不容违背。联想起自己老父亲也开始出现不识大儿子的状况,有时半夜竟然要撵走照料他的大儿,怎么解释也没用。兄弟们很是焦心,担心再严重下去,照料老父亲的难道会逐步加大。

  老龄化的社会让各级政府十分重视这一问题,河南省敬老助老总会就是在这一大背景下成立的公益性社团组织,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承“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宗旨,创新实施“助老工程”十大金色品牌项目,为全省乃至全国老龄事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今天下午,2020河南敬老月系列活动暨庆祝“老年节”慰问演出在郑州爱馨阳光城老年服务中心隆重举行,总会向该中心捐赠了价值三十万的轮椅、抗疫物资、健身器材等。

  慰问演出带来了精彩的节目,有歌伴舞《最美的歌唱给妈妈》、豫剧《朝阳沟》、戏歌《好个大中原》、诗歌朗诵《我们是敬老助老工作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精彩节目,给养老中心的老人带来了愉快的精神享受。

  在现场,河南省敬老助老总会会长汪晓微详细介绍了总会的十大金色品牌项目:金色家园——建设新型养老场所;金色管家——培训专业为老服务人员;金色智慧养老服务——推广养老智能化服务;金色健康社区——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服务;金色舞台/金色梦乐园——创办全国首档聚焦“助老工程”的电视新闻栏目;金色大讲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端讲坛;金色助老志愿服务——建立助老志愿服务队伍;金色老年艺术团——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金色港湾——建立老年交友婚介平台;金色老年旅行社——提供专业化老年旅游服务。

  敬老助老,重在行动,河南省敬老助老总会在探索如何把尊老事业推向高度、落到实处方面迈出了积极的一步,并取得了显著效果。

  我们每个人都会由青年步入到老年,敬老助老与我们实际上是紧紧相连的,支持爱老事业,贡献每个人的一份努力,就是在为自己的将来铺路搭桥。

  敬老爱老,奉行孝道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要像尊敬自己的老人一样尊敬别人的老人。我们祖辈自古以来就倡导“老有所终”,形成了尊敬老人的良好家庭道德传统。谁不尊敬老人、孝敬父母,谁就会被世人唾骂为“缺德”,情节严重的还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因此,尊敬老人不仅是每个公民必须遵守的道德准则,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战国时期高居宰相之位的吕不韦曾写了一篇修身处世的文章——《孝是万事的纲纪》。文中提到:“人君孝顺,那名声光彩荣耀,可以让臣下信服而听从,天下都称誉。人君孝顺,臣就会忠心侍奉君王,做官清廉,面对危难而死节。士人民众孝顺,就会勤勉耕种,保国功战都坚定,不会败北。孝是三皇五帝的根本要求,万事的纲纪。”君王尚且能以身做则,百姓效仿,自然可知。

  敬老助老,是吾辈责任,爱老尊老,从你我开始。(作者:孙伟杰)

责任编辑:张永杰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