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社区党建

杜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式运行 要让居民有回家的感觉

来源:河南商报 发布时间:2020-10-23 11:34:32

  通过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党群服务中心搭建三位一体服务平台

  在党群服务中心的舞蹈室,居民载歌载舞排练节目

  河南商报记者李恒文/图

  10月22日,郑州市金水区杜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个建设面积2600平方米左右,覆盖周围七个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将为辖区居民带来切实的服务。该办事处书记表示,希望辖区居民“常回家看看”。

  据悉,郑州市金水区杜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引领、服务集群、区域共建、社区治理”为核心,搭建“党群+三位一体、五社联动、N趋于无穷大服务”模式,有效增强了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社区群众的服务功能,摸索出一条适合杜岭街道办事处发展的社区治理模式。

  高大上的设备完备的功能获得居民点赞

  杜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位于金水区彭公祠街6号,紧挨着二七商圈。启动当天,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三楼的舞蹈室,数十位老人正在载歌载舞排练节目;二楼书法室内,7位老人正在交流心得,这里既是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也是党建志愿者服务中心,更是法律宣传教育中心。除了特色功能空间外,还配备了专用的会议智慧显示屏,能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沟通。

  “这里不仅能娱乐,还能吃饭休息呢。”74岁的陈玉琴是金水区杜岭街道办事处一名社区志愿者,10月22日当天,她非常高兴。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杜岭街道办事处通过这个中心还解决了辖区60岁以上老人就餐的问题。

  “解决辖区60岁以上老人吃饭的问题是我们的一个创新项目,叫共享餐厅。”杜岭街道党工委书记花磊自豪地说。根据社区居民身份确认及志愿服务时长确认,不同年龄给予相应的惠民政策,(60~69岁给予8折优惠,70~79岁给予7折优惠,80~89岁给予6折优惠,90岁以上5折优惠),是一项解决社区老年人用餐的惠民服务。

  启用当天,辖区不少党员、群众专程来到现场,一睹风采。面对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大家一致点赞,“高大上、很时尚、很满意。”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造特色项目服务群众

  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有党建先锋行、基层领头雁、非公面对面、党建心连心、商圈会客厅等党建功能区。

  党群服务中心除了以党建引领强化政治的功能外,还注重对居民的服务性,让生活更便捷。

  据悉,除共享餐厅外,该中心还有慈善超市、社区学院、志愿者管理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等多个创新项目。

  “我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爱心驿站、慈善超市、共享餐厅、心灵空间、法务空间、创客空间、志愿空间、阳光课堂、杜岭书香、社区学院等便民服务功能室。”负责该项目运营的珠海的一家社工团队负责人王新华说,慈善超市是一个集义卖、募捐、发放、救急、代购、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等于一体的公益慈善超市,作为社区慈善展览会的载体,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平台。

  说起便民服务,陈玉琴感受颇深。以前也有活动室,但是场地小功能室少,他们早就想像其他地方一样有党群服务中心,让大家有更多的爱好和选择。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仿佛是给居民的幸福生活又加了糖,甜到每个居民的心里去了。

  让党建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居民有回家的感觉

  作为郑州市老旧城区,如何建设、如何打造、如何运营党群服务中心,确保能长期稳定地为辖区居民服务呢?

  花磊说,自2019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他们一直在谋划、一直在改进,也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

  他们的想法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由杜岭街道办事处和珠海社工团队一起管理运营。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组织强基础的基地、党员学习再教育的基地、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的基地、志愿者能力分级提升的基地。

  花磊表示,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要围绕党的建设和党员、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做到各功能馆室“常开常新”、各尽其用,把为百姓服务体现在细微处,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红色打卡地”,打造成金水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杜岭模式”的小高地。

  比如共享餐厅的投入使用,将使辖区老年人享受优惠配餐;慈善超市的投入使用,将使辖区志愿者实现更便捷的积分兑换。要用心用爱用情把党群服务中心这个阵地建设好,更要长期地维护好、运营好,让党群服务中心从初期的“群众愿意来、留得住人”的串门型,到“主动来、奉献爱、留住心”的回家型,希望辖区的每一位居民“常回家看看”。

  党建引领、服务集群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金水区委提出五个一建设的要求,即每个街道办事处建设一个街道级的党群服务中心、一个卫生服务中心、一个养老中心、一个托育中心和一个高标准农贸市场。

  “金水区的17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行8个,包括今天投入运行的杜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金水区委副书记李伟革说,杜岭街道办事处近两年紧紧围绕社会治理创新,以党建为抓手,进行了很多有意义的探索,城市道路综合整治、老旧楼院综合整治均走在金水区前列。

  据悉,杜岭街道办事处的居民提案和掌上服务站的

  推行探索出了老旧楼院共建共治共享的自治新路子,楼院居民志愿者经过三年的培育成为发挥作用、管理有序的居民自治主力军,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直接助推了社区社会组织的组建和完善。

  李伟革表示,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例,杜岭街道办事处一样走出了不同于其他街道办的新路子,从中心的设计开始,就引入珠海的社工团队,一张蓝图绘到底,也就有了今天的党群服务中心,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珠海社工团队将先进的党建经验和杜岭街道办事处先期探索的经验进行融合,建设了一个“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强”的新杜岭。

责任编辑:张永杰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