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图说社区

鲁山这个乡的“小板栗”展现“大作为”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20-09-07 12:02:38

  “没想到首届板栗节会如此火爆,我们已与20多家企业签约,每家至少10000斤……”9月5日,在鲁山县熊背乡宝山村首届板栗节开幕式现场,宝山村支部书记梁学义兴奋地说。

  当天,鲁山县熊背乡宝山村首届板栗节在这里开幕,在绿树青山掩映的宝山村文化广场人山人海,琳琅满目的山货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品尝购买。

  位于鲁山县城西27公里处的宝山村全年日照充足,降水适宜,所产板栗果肉丰满,颗粒均匀,光泽亮丽,果皮薄,炒后容易剥壳,深受消费者喜爱,素有“黑珍珠”之称。

  独特的山地地形孕育了宝山村板栗产业,目前全村板栗种植面积4000余亩,年产量100余万斤,配套有近400平方米的板栗冷库和加工车间,基础设施齐全,特色优质黑油栗产业种植园区已初具雏形。

  近年来,宝山村两委打造了以农业科学技术员为主的专业服务团队,对全园区内的板栗进行按期修剪、品种改良、生物病虫害防治等科学管理,实现了从粗放式到集约式的转变。2019年,该村成立了鲁山县宝山农业有限公司,并以此为契机,与农户建立起完整供销体系,带动全村60余户贫困户通过科学种植板栗脱贫致富。

  村民梁大孩种植板栗20多年,是地地道道的“土专家”。他种有近500亩板栗树,每一棵都是自己亲手嫁接。以往他的栗子全部售给收购商,但今年除了照顾老主顾外,还卖了一部分给村里的公司。“去了毛刺的栗子直接拉到冷库,省事多了。”梁大孩说。

  “宝山村板栗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平顶山市政协、鲁山县委、县政府、县检察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持续帮扶。”梁学义说,下一步该村将打通电商平台,建立完善线上产品供货销售网络,让宝山黑油栗远销全国各地,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点。

  “宝山板栗,种植历史悠久,果实个大、粒饱、味美可口、营养丰富,素有‘中医五果’‘干果之王’美誉,并已成功注册了‘宝山黑油栗’商标,正在申请绿色食品认证。”熊背乡党委书记冉栓伟介绍,目前,该乡板栗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年产值2000万余元,有力地推动了农业提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师红军)

责任编辑:郑书方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