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康养社区

居家养老舒心便利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间:2021-01-16 20:34:32

  河南日报记者  刘一宁

  1月14日一大早,杨大璞跟往常一样,洗漱完毕后就坐在藤椅上,等养老护理员黑丽萍上门。听到敲门声,杨大璞赶紧起身,边把黑丽萍迎进屋边说:“妞,我的胃有点不舒服,今天早上就熬点玉米粥,配点青菜吃吧。”

  今年88岁的杨大璞是郑州国棉一厂的退休职工,和老工友们一起住在郑州市中原区秦岭路街道办事处杜康社区国棉一厂家属院。“我身体一直不好,没找老伴儿也没有孩子。”杨大璞说,真没想到这把年纪了,政府还那么关心他,送个“闺女”来照顾他。

  杨大璞是一名孤寡老人,行动不便且患有多种慢性病。在郑州国棉一厂工作、生活大半辈子的他不想“挪窝”,不愿意到养老机构生活,怎么办?郑州市中原区民政局根据省、市相关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郑州晚晴社区托老互助中心派养老护理员上门为他服务,每天一对一服务3小时。

  “早上来之前,我都会先给杨大叔打个电话问问有啥要买的东西没,有的话就顺路带到家里去。”黑丽萍说,她已经在这个家里干了3年,每年365天一天都没落下。平时干活的时候杨大璞就站在她身边跟她聊天,把她当最亲的人。

  黑丽萍除了帮杨大璞准备一日三餐,还要洗衣服、洗脚、剪头发。前几天,郑州市老旧小区暖气改造进行到杨大璞住的这栋楼,黑丽萍不仅忙上忙下找施工人员,还把家里来了个彻底大扫除。

  “以前,家里只有一个暖气片,杨大叔经常用着暖气穿着棉袄。现在加了两个暖气片,家里暖和多了,再也不用担心他夜晚睡觉着凉了。”黑丽萍说,拆旧暖气片装新暖气片时,隔壁的老工友也主动来帮忙,帮她把弄得一团糟的屋子收拾利索。

  提及现在的生活,杨大璞连说了三遍“很满意”,可是黑丽萍却忍不住替老人操心。“入冬时,杨大叔生病在医院住了好多天,我都在医院照顾他,同病房的人还以为我是他闺女。”黑丽萍说,离开杨大璞的时候,总是忍不住担心。对生病住院的老人来说,每天3个小时的陪护显然不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提供更多专项服务给这些老人,让他们面对疾病时依然能安享舒心的生活。

责任编辑:方宇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