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开封

开封:文明交通润古城

来源:河南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0-09-10 19:26:03

  

  志愿者帮助老人过马路 刘延超 摄

  一座城市的文明,在细枝末节处均能体现,其中日常出行最明显。

  在河南省开封市的大街小巷走一走,最深切的感受除了颜值飙升的街景,还有市民“文明交通 礼让出行”的文明习惯。

  红灯停,绿灯行,斑马线上人先行。这已逐渐成为每个开封人的行动自觉,画出了开封文明的最大同心圆。这是开封深入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岗活动的真实写照。

  虽已入秋,但开封气温居高不下。炎热的天气中,开封主次干道的各个路口坚守着很多“红马甲”,他们就像一个个坐标,伫立在非机动车道两侧,协助交警和交通协管员维护交通秩序,倡树和谐文明交通新风尚。

  风里,雨里,他们都在。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单位,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文明交通志愿者。鲜艳的红马甲是他们的标志,背后的“文明使者”是他们的初心。

  

  文明交通,礼让出行。 刘延超 摄

  夷山大街与大梁路交叉口是人流量密集口,交通秩序至关重要,来自开封市人民检察院的志愿者坚守于此。

  每天到岗后,他们的第一件事就是积极了解所在路口的情况、车道配置等,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协助交警做好维持秩序及宣传、劝导工作。对横穿马路、乱闯红灯、抢道占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倡导群众告别不文明语言、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风气。

  同时,他们还向群众发放“一盔一带”宣传资料、交通路线图,并向过往行人普及文明交通安全法规,提供指路咨询、解答专业法律问题等便民服务。

  2020年8月以来,按照开封市文明办《关于开封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示范岗”志愿者招募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一呼百应,以实践践行初心,以行动担当使命,踊跃投身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列。

  

  佩戴交通志愿者袖标 刘延超 摄

  统一标识,举止文明。活动中,各单位志愿者统一穿“文明使者”红马甲、戴小红帽、持小红旗,积极主动履行服务职责。

  开封市城管局的志愿者4人一组,除了帮助疏导交通,还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安全过马路提供帮扶服务,用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市民自觉成为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他们身上闪光。

  

  志愿者护送小学生过斑马线 刘延超 摄

  文明交通示范岗带动广大群众向不文明行为说“不”,让文明出行成为行动自觉。

  “现在,占压斑马线、闯红灯等损人害己的行为减少了,随之而来的是很多好的连锁变化,城市更加文明了。”市民王友军对记者说,文明交通没有局外人,还需要持续不断地开展下去,让更多人加入进来,做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和践行者。

  

  志愿者指挥交通 刘延超 摄

  其实不只在市区,文明交通的实践也在开封各县铺展开来,仅杞县就有51个单位参与。

  杞县金城大道与银河路交叉口、银河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和金城大道许湘峰交通示范岗路口,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各级文明单位交通志愿者格外忙碌,他们全力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劝导行人及非机动车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串道逆行,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并对过往电动车进行“一盔一带”安全出行宣传,让文明滋润群众的心田。

  从小事做起,从出行开始,这场全市参与、共同践行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是一次良好习惯的“斤斤计较”,更是为出彩开封聚合更加磅礴之力的火热实践。(汴梁晚报记者 刘延超)

责任编辑: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