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   博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康养社区

现代化养老让老人重新安家

来源:中老年时报 发布时间:2020-10-22 17:12:48

  在鸟语花香的小院里闲庭信步、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推门有人聊天,关门能睡个安稳觉……这是如今养老院的现状。过去,人们总会把去养老院和“儿女不孝、没人赡养”等词汇联系起来。然而近年来,随着传统养老观念的改变,养老设施和机构的不断完善,很多配套设施完善的养老院正在变得一床难求。

      物质精神需求都满足

  “我忘了我住几号房了。”马大爷的一句话逗乐了爱晚亭养老院的护工们。正帮马大爷理发的护工说,老人今年九十多岁了,唯一的女儿在上海工作,本想带着父亲一起住,可马大爷在天津生活了大半辈子,还是习惯这里的饮食和气候,综合考量一番选择住在养老院。

  “大屏监视器24小时随时看护老人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吃饭、洗澡、理发、吃药、按摩、问诊等都有接受过培训的专人照护,一些老人坐着轮椅进来,慢慢地身体状态恢复好了,已经可以站起来溜达了。”爱晚亭养老院红旗南路分院的罗院长说,机构养老最大的特点就是除了提供物质帮助外,还满足了老人的精神需求,定期举办文体活动,让他们随时可以沟通、社交,保持身心活跃。

      咱该回“家”了吧

  疫情防控期间被接回家住的王奶奶,最爱问的一句话就是:“咱们什么时候回家?”她所说的“家”正是已经住习惯的养老院,“有人照顾吃喝,有人伺候起居。在家有时眼前没人,很多事自己做起来不方便,不如在院里,把房间布置成喜欢的样子,摆上家里的物件,可不就是我的家嘛!”王奶奶说。

  在养老院的单间里,王奶奶种了鲜花,床上铺着自己挑选的粉红色床单,墙根儿立着刚画完的几幅画,桌上是闲暇时做的手工艺品,“晚上有护工24小时服务,每半小时一查房,自己住也不用担心,睡得挺踏实。”

      抱团入住挺时髦

  记者发现,很多老人选择抱团入住养老院,其中多半是夫妻一起住。“我自己一个人照顾不了他,一天三顿饭,采买完再回来做,身体吃不消。他腿脚不行,下不了楼,在家就我俩,也怪闷得慌。”对79岁的刘奶奶来说,独自照顾85岁的患病老伴儿实在吃不消,两位老人在家整日面面相觑,难免精神孤独。

  “其实说要来时我也有点犹豫,总觉得是‘家里不要了才到这儿’,但后来发现很多人都是自愿住进来的。大家在这交朋友、聊天、做操、练剑、学各种技艺,过得比家里充实多了!”用刘奶奶的话说,子女要上班,有自己的生活,老人也需要自己的社交圈,“老年人别拿自己的观念绑架子女,社会进步了,现在的养老环境那么好,住养老院也挺时髦嘛!”

责任编辑:郑书方

分享至:
热门推荐
最新发布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4639号